生活萬象

泰「麻」煩/泰國除罪化掀大麻旅遊風 小心添加物標示不明又被當凱子

曼谷目前不少餐廳標榜食物中有大麻添加物,成為廣告噱頭。圖/李菁琪提供
曼谷目前不少餐廳標榜食物中有大麻添加物,成為廣告噱頭。圖/李菁琪提供

泰國政府在6月初宣布大麻除罪化後,泰國觀光產業也開始興起各項大麻娛樂產品,舉凡大麻料理、大麻飲料、大麻SPA等,成為泰國觀光產業中新的獲益項目,就連曼谷東方文華也推出精緻奢華的大麻SPA,2小時要價6500泰銖,比經典款的泰式按摩療程貴上1.5倍。不過泰國在地大麻商人也提醒遊客,赴泰旅遊使用大麻製品仍需睜大眼,除了要小心未標示清楚的添加物含量危害身體外,也可能被當肥羊,花大錢買了沒任何效果的大麻商品。

商品加上「大麻」字樣或圖案 價格翻倍銷售

環境人權律師、醫療用大麻合法化支持者李菁琪今年7月上旬親赴泰國踩線,考察當地大麻除罪化後觀光娛樂產業使用「大麻」製品的現況。李菁琪發現,在曼谷街頭,目前觀光商品只要在包裝上加上「大麻」字樣,或是畫上大麻葉圖案,商品價格直接翻倍販售。

她舉例,美食、酒吧、夜市林立,號稱背包客天堂的考山路上,目前都能輕易買到加了大麻葉的冰美碌、檸檬水,原本沒加大麻葉的價格一杯僅要35泰銖,但添加大麻葉就得多15元起跳,冰咖啡原價僅35泰銖,加了大麻葉就變100泰銖。便利商店也有販售「大麻風味水」,一罐要價25泰銖,甚至還有所謂的「大麻能量飲料」,小小一罐跟養樂多容量差不多,卻要價50泰銖。另外還有大麻餅乾、布朗尼等等,隨處可見。

李菁琪介紹她在曼谷當地買到添加大麻葉的泰食。圖/李菁琪提供
李菁琪介紹她在曼谷當地買到添加大麻葉的泰食。圖/李菁琪提供

綠金商機無限 大街小巷販售標榜大麻製品

不只街邊小食搶占綠金商機,高檔餐廳也不能放過大麻產品所帶來的龐大經濟價值。李菁琪說,大麻在泰國本就是傳統民間會使用的香料之一,曼谷有些涮涮鍋店近期也推出大麻湯底,光湯底就要399泰銖;日料無菜單餐廳也推出大麻餐點,原本一套要價約1500泰銖,加了大麻葉價格就變3500泰銖。

另外還有一些法餐、義大利麵餐廳等,也標榜推出不少大麻料理搶客。還有裝潢華麗、質感的大麻咖啡廳,下午時分店內就有不少像貴婦、網美的旅客在消費,打造消費大麻產品就是時尚、潮流。

五星酒店也推大麻按摩療程 大麻精油、藥草包助身心放鬆

觀光客到泰國最愛的按摩SPA行程,在泰政府宣布大麻除罪化後,也成了美容美體服務業的加值商品。李菁琪表示,這趟赴泰考察特別去曼谷豪華五星酒店體驗文華東方新推出的大麻SPA,標榜具有消炎功效,可緩解肌肉疲勞、凝神靜氣,讓身心更加放鬆的大麻放鬆與療養按摩療程,2小時要價6500泰銖。

業者宣稱從大麻葉提取的精油,糅合鮮葉和乾葉來按摩,水療體驗期間還可先品嘗溫和的大麻茶放鬆心神,同時也使用包含大麻葉在內的熱藥草球塗抹在背部,可放鬆背部和肩部肌肉。相較於傳統經典的泰式按摩療程1.5小時要價3900泰銖,大麻SPA價格貴了1.5倍。

曼谷五星酒店文華東方推出大麻SPA,標榜具有消炎功效,可緩解肌肉疲勞、凝神靜氣,讓身心更加放鬆的大麻放鬆與療養按摩療程,2小時要價6500泰銖。圖/翻攝自曼谷文華東方網站
曼谷五星酒店文華東方推出大麻SPA,標榜具有消炎功效,可緩解肌肉疲勞、凝神靜氣,讓身心更加放鬆的大麻放鬆與療養按摩療程,2小時要價6500泰銖。圖/翻攝自曼谷文華東方網站

李菁琪說,雖然這個療程非常昂貴,但其實很難預約,整個療程真的非常奢華、享受,覺得自己就像是公主貴婦一樣,按摩完也真的非常放鬆,身心靈都被好好伺候,但最後走出東方文華前其實是付了8000多泰銖,因為還要加上稅與服務費,付錢的時候其實心在淌血,感覺像被當凱子一樣。

路邊攤大麻製品不要隨便吃 被當盤子還可能傷身

李菁琪說,當地泰國友人,也是大麻商人奇帝(Kitty Chopaka)一直提醒她不要隨便嘗試路邊攤的大麻製品,除了因為不清楚食物中大麻的添加物、添加量,可能導致身體風險外,很多標榜添加大麻的食物其實根本一點功效都沒有,但價格卻能翻倍販售,把觀光客當盤子。

李表示,雖然大麻使用在泰國已除罪化,但相關使用細則、食品添加物含量等規範,在泰國其實目前仍處於法規空窗期,觀光客赴泰使用大麻製品仍需多加留意。

提醒您:戒毒專線080077088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李菁琪展示她7月初赴泰時在曼谷大麻商店買到的大麻。她表示,商店內有各種品種的大麻,可依需求購買品種不同的大麻,向店員提出需求後就秤重購買。圖/李菁琪提供

泰「麻」煩/大麻在台仍是二級毒品 誤觸這些原則返國樂極生悲

隨著邊境管制政策愈來愈鬆,不少旅遊部落客搶先飛泰國,體驗大麻合法化後的相關觀光、娛樂應用,但事實上,泰國政府並不鼓勵觀光客赴泰國「呼麻」,剛結束的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泰國觀光局攤位上也沒有任何與「大麻」相關的觀光資訊推廣。但不可否認,這項政策的變革的確讓海外旅客紛紛飛往泰國「嘗鮮」,泰國政府推估,今年可望迎來800萬到1000萬人次入境泰國,遠超過疫情期間的旅遊寒冬。但台灣仍將「大麻」視為二級毒品,觀光客赴泰體驗,仍有不少細節要注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