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脈動

青春留鄉/她開一家不存錢的文化銀行 只「存取」傳統文化的靈魂

邵璦婷(右2)與團隊到各地協助傳統文化保存。圖/文化銀行提供
邵璦婷(右2)與團隊到各地協助傳統文化保存。圖/文化銀行提供

「我們讓文化不只是個名詞,而能成為一種生活方式。」5年前,台灣出現第一家專門存取「文化」的文化銀行,由一群平均20幾歲的年輕人到全台各地,透過媒體記錄的型式,保存台灣正在消失的傳統文化,進而用另一種形式讓傳統文化可以永續再生,來自高雄的邵璦婷是這家文化銀行的靈魂人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12年至今,廖仁慧帶領團隊和春雷環境學社攜手,把金山打造成萬物共好的里山典範。圖/廖仁慧提供

青春留鄉/小白鶴推一把 清水濕地復育 種出生態永續

2014年,一隻小白鶴迷途來到新北市的金山清水濕地,讓原本就在當地推動友善耕作、擴大生態棲地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加速這項在地創生行動;十幾年來,友善耕作面積從0.5公頃增加至23.5公頃,老農收入因此增加,生態環境也更友善。

女青農陳琬婷在台北長大,後來到新北金山打造生態農園,並串連在地產業共好, 一起做地方創生。圖/陳琬婷提供

青春留鄉/讓蝙蝠住進農舍 與農夫共生打造生態農食環境

31歲陳琬婷在台北長大、念書,後來回到新北市金山的外婆家打造蝙蝠教育基地,創立在地生態農場。她透過賞蝠結合農作體驗的食農教育,傳遞友善耕作的理念,加深人與土地環境的連結,也結合在地產業,活絡在地特色觀光,要把更多青年帶回金山,創造在地共好。

徐銘謙(前)長期推動環島步道路網,近來更推動長距離的國家級步道,目的是吸引國際讓愛走山徑的人前來台灣朝聖。圖/顏歸真攝影

青春留鄉/打造國家級長距離步道 用徒步旅行在地創生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長期推動環島步道路網,近來更推動長距離的國家級步道,目的是吸引國際讓愛走山徑的人前來台灣朝聖。她說,長距離步道不只是一條穿梭山海、可健行強身的步行路徑,更是連結世界友誼、發展生態旅遊和在地創生的出路。

吳君孝與團隊演算長期蒐集的數據,找出影響鳳梨品質的變數與相關程度,幫助農民改變決策,打開外銷市場。圖/吳君孝提供

青春留鄉/全台每顆鳳梨在幹嘛他都知道 大數據找到外銷日本金鑰匙

全台灣有哪些田在種鳳梨、每塊鳳梨田何時採收、收多少量…吳君孝都能用電腦上的模型分析出來,哪些氣候變數會影響鳳梨的品質,吳君孝也都一清二楚;這是他在鳳梨田蹲點3年的成果,服務面積從一開始的24公頃,擴大到去年6千公頃,積極幫鳳梨農栽培出符合採購商需求規格的鳳梨,強化外銷能量,也促成台灣農業產業升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