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幕後

華航出任務1/機組員不知當年載回反共義士 空姐相機意外見證歷史

1982年10月31日,華航B-1822號波音727客機,將駕機投奔自由的中共飛官吳榮根接回台灣,停在中正機場貨運機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82年10月31日,華航B-1822號波音727客機,將駕機投奔自由的中共飛官吳榮根接回台灣,停在中正機場貨運機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82年10月16日星期六下午,由山東半島文登機場起飛的中共米格19戰鬥機,脫離編隊向東,朝南韓方向飛去。在美韓聯軍指引下,降落漢城南方的城南空軍基地。飛行員吳榮根隨即表達,要前往台灣的意願。10月31日,吳榮根返抵台灣。年僅25歲、斯文靦腆的他,頓時成為當年的萬人迷。此舉也讓南韓成為大陸投誠的跳板,此後四年間,又有4架戰機與1架民航機,以此方式向中華民國政府投誠。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983年9月1日,空軍授予孫天勤上校軍階,另外四位先前投誠、如今也是上校的飛官到場祝賀,左起為范園焱、高佑宗、孫天勤、劉承司、李顯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航出任務3/反共義士熱潮過頭? 政府接人規格從頭等艙降經濟艙

1982年10月,吳榮根投奔自由,年輕英俊又老實害羞的他,來台後到處引起歡迎。華航空姐蔣必敏在聯合報撰文「809上的阿根哥」,更意外使「阿根哥」綽號大紅。被安排前往各地參觀的吳榮根,往往都有年輕女性獻吻,宛如小男生般一臉羞紅的阿根哥,自然更是攝影記者的最愛。 不過,政府高層似乎覺得這股「偶像旋風」玩過頭、跑岔了方向,後來又有多名反共義士駕機來歸,安排的陣仗就不一樣。

在記者會上高舉雙手的吳榮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航出任務2/從韓國載反共義士來台 與記者諜對諜「狸貓換太子」

1982年10月31日,星期天上午,韓國金浦機場壟罩在霧氣與小雨中。航站大廈內,77名旅客預計搭乘9時10分華航CI809班機,多數是飛往福岡的日本人。距離起飛只剩35分鐘,這架前一天就飛抵漢城的飛機,遲遲未停靠空橋。華航機場經理范國義宣布,班機發生故障無法出發,旅客可換乘下一班韓航客機,願意等待者,由華航招待午餐。在大家等待兼抱怨的過程中,沒人注意到,一架漆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波音727,已經從跑道抬頭騰空而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