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產業新局勢/AI明年的首波衝擊政治面大於商業?為何台廠現新契機?

谷歌推出自家生成式AI模型Gemini,迎戰問世一年多的ChatGPT,也讓AI競爭從技術發展延伸到市場布局。歐新社
谷歌推出自家生成式AI模型Gemini,迎戰問世一年多的ChatGPT,也讓AI競爭從技術發展延伸到市場布局。歐新社

2024進入倒數計時,科技巨擘、學者和研究機構陸續釋出明年展望。今年爆發性成長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仍居關鍵話題,外媒經濟學人預言AI將成2024年科技投資的中心,但將遇到地緣政治和監管挑戰;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超大規模與高效能運算副總裁IAN BUCK更大膽指出,「人工智慧將成為新的太空競賽,每個國家都希望創建自己的卓越中心,推動研究和科學重大進步並提高GDP。」

生成式AI今年初僅是科技雷達一小亮點,隨後卻百花齊放、發展迅猛,全球最大戰略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預估,OpenAI的ChatGPT問世後,許多企業積極應用力求改變生產力、創造新內容,經調查,63個商業案例企業高層指出,產業有望因生成式AI運用增加約2.6兆至4.4兆美元價值...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各大機構曾用「跌落神壇」描述手機鏡頭之王大立光業績疲軟、股價接連走低的窘境,但近日外資相繼喊出三千以上的高目標價。圖為大立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產業新局勢/高階鏡頭需求增 鏡頭之王大立光打底3年能完美復仇?

兩年多前,各大機構幾乎都用「跌落神壇」描述手機鏡頭之王大立光業績疲軟、股價接連走低的窘境,但當時序來到2023年底,外資美銀證券率先鳴鑼,喊出大立光3008元目標價,自此引發外資圈升評熱潮。其中,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更提出產品價格向上、Android陣營智慧機需求加溫、光學升級訊號、競爭減緩等四大曙光,調升大立光評級為「優於大盤」,並將目標價看至3100元,寫下外資圈新高。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