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失控的AI/詐騙、戰爭、顛覆國家 AI暗黑用途讓全球加速立法監管

當大家津津樂道ChatGPT有多智慧,AI等應用於自駕車及元宇宙等,AI也悄悄浮現另一面暗黑本質。最令人擔心的是,AI技術高速發展,陸續應用於軍事,也被用於詐騙。記者林澔一/攝影
當大家津津樂道ChatGPT有多智慧,AI等應用於自駕車及元宇宙等,AI也悄悄浮現另一面暗黑本質。最令人擔心的是,AI技術高速發展,陸續應用於軍事,也被用於詐騙。記者林澔一/攝影

早在多年前的「魔鬼終結者」電影中,人工智慧系統叛變攻擊人類,引發人類滅絕危機,類似的情節即多次上演,反映人類對AI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微妙心理。AI技術雖然剛起步,但ChatGPT問世後,就連向來擁抱尖端科技的大亨馬斯克都擔心AI帶來的風險,還與上千名業界專家聯名呼籲政府應介入暫停相關研發。但也有人表示,這種擔憂被誇大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AI蓬勃發展,各行各業陸續運用AI來優化作業及產品創新,一時之間,人們驚艷於AI為人類生活帶來的改變,但也開始意識到可能的後遺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控的AI/台灣AI基本法急踩煞車 企業等不及先祭內規防風險

AI蓬勃發展,各行各業陸續運用AI來優化作業及產品創新,一時之間,人們驚艷於AI為人類生活帶來的改變,但也開始意識到可能的後遺症。還沒等政府公布人工智慧基本法,許多企業已率先制定內部使用規範。 以大家熟悉的ChatGPT為例,去年底推出後,紅透半邊天,不僅學生拿它來寫論文,就連部分員工都會拿它來寫程式、準備企劃資料。有些員工利用ChatGPT來輔助工作時,甚至不小心將公司內部機密洩露出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