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多元上工/船長捕魚空檔到飯店鋪床 非典型就業救缺工 全職時代結束了?

少子化的浪潮將台灣推向大缺工時代,相對低薪的產業成為缺工重災區,切割工時的「多元上工」時代已來臨。圖為旅宿業的房間清理人員示意圖,與新聞人物無關。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提供
少子化的浪潮將台灣推向大缺工時代,相對低薪的產業成為缺工重災區,切割工時的「多元上工」時代已來臨。圖為旅宿業的房間清理人員示意圖,與新聞人物無關。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提供

少子化的浪潮將台灣推向大缺工時代,相對低薪的民生消費產業更成為缺工重災區。面對新的勞動市場變化,專家認為,每天工作8小時的全職工作過去是主流,部分工時被貼上非典型工作標籤,但隨著勞動力短缺不可逆,可預見切割工時的「多元上工」時代來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服務業缺工潮讓業者叫苦連天,員工難找,業者只好自己突圍自救。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元上工/工作內容配合員工客製化?內需產業缺工缺到怕 各出奇招自救

服務業缺工潮讓業者叫苦連天,員工難找,業者只好自己突圍自救,不論是客製化工作、透過特殊管道徵才、縮短晉升時間、透過科技降低人力需求,可說奇招各出,只為了能夠撐到人力需求逆轉的那一天。 不少旅宿業者抱怨,現在根本找不到員工,就連總經理都要親自去鋪床;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先前更透露,因為人手不足,推掉上千桌的宴會。不過,政府對於開放旅宿業用移工,態度仍相當保守。面對業者的請求,政府一貫認為,業者應該提高薪資,但一旦薪資過高,勢必隨即就要反映成本而漲價,業者指出屆時還是得面對政府的關切,等於裡外不是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