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掃描

誠品危機/失去信義店營收衰退成必然 輕資產戰略吞苦果

若失去信義店的營收,對於近幾年關店多、開店少的誠品來說,營運上無疑是雪上加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失去信義店的營收,對於近幾年關店多、開店少的誠品來說,營運上無疑是雪上加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作為誠品營收表現最好的誠品信義店續約無望,明年底熄燈幾乎已是定局,對於近幾年關店多、開店少的誠品來說,營運上無疑是雪上加霜,法人認為,明年若新店裕隆城的大型店營收表現不如預期,誠品的營收在2024年將出現明顯的衰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坊間傳聞誠品已經與信義區多據點百貨洽談,將承租2~3層樓作為新落腳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誠品危機/傳在信義區百貨找新據點 業界不看好:恐怕更扣分

誠品信義店熄燈恐進入倒數計時,卻有消息傳出,誠品已經與信義區多據點百貨洽談,將承租2~3層樓作為新落腳處。對此,百貨業大多認為,「可能性真的不太高」,假使真的成真,「新信義店」的營運,對於誠品將由以往的加分變為扣分。

誠品在失去信義店據點後,董事長吳旻潔將面臨更大的經營壓力。圖為誠品首家社區創新店「誠品生活時光」內湖瑞光店開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誠品危機/吳旻潔決策果斷但太理想? 社區店型恐成殘酷成績單

2018年,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因病去世後,吳旻潔接下父親傳下來的棒子,肩負起帶領誠品繼續往前走的任務。近年來外在大環境衝擊與內在營運體質調整雙重壓力下,面對營運不如以往亮眼,吳旻潔每每出現在公眾的視線裡,仍然以一貫溫柔但帶著堅定的語氣,坦言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眺望」。

誠品信義店租約即將在2023年到期,文化界惋惜。圖為誠品信義店書籍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誠品危機/風向不在誠品這邊 信義店「太像百貨公司」成包袱?

誠品信義旗艦店近來因主要房東統一集團尚未點頭續租,致使2023年租約到期後恐熄燈,引發話題。文化界人士多認為,即使誠品今日文化象徵性已不如當年,信義店仍是全台最具標竿意義的實體書店,倘若退場,有如宣告文化不敵資本市場的遊戲,台灣文化的共同記憶終將在重商主義中消失。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