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日男性育嬰假使用率大增 但為何女性仍是時間貧窮大戶

日本政府力促公務機關、民間企業鼓勵員工使用育嬰假,尤其男性員工。非新聞當事人。路透
日本政府力促公務機關、民間企業鼓勵員工使用育嬰假,尤其男性員工。非新聞當事人。路透

去年起日本大型企業依法公布男性員工的育嬰假使用率,數據多非常漂亮,有企業達80%、100%。那為何日本人會是七大工業國(G7)中最大的時間貧窮戶?原來五成男性員工請不到兩周,有的以育嬰為名在家發懶3、4天,有企業已察覺到這弊病。

日本家有未滿6歲小孩的正職雙薪家庭,有三成陷在時間貧窮,太太更有八成在兩頭燒。慶應義塾大學特任副教授石井加代子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指出,爸爸做家事的時間太少,讓有工作的媽媽時間不夠用。為減輕媽媽的重擔、縮小不公平的家務分配,日本政府近年努力打造兼顧工作與育兒友善職場,力促公務機關、民間企業鼓勵員工使用育嬰假,尤其男性員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