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妻子迷樣 巫蠱纏身 年輕人為何愛尹錫悅?

南韓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當選第20任總統。法新社
南韓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當選第20任總統。法新社

他的爸爸很嚴格,考進大學都還會被父親體罰。他的考運不佳,律師考了9年才上,也很晚才取得檢察官資格。他的妻子很神秘,傳言曾作過酒店女招待。他的行為很詭異,在手心寫「王」字,理由卻很沒說服力。他跟長官鬧翻,「復仇」的方法是選總統。

這是他的人生第一場選舉,而且一選就中。他是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當選人,尹錫悅。

他的父親很嚴格

尹錫悅的父親是延世大學統計學教授,母親曾任教於梨花女子大學,堪稱書香門第。韓國心理學家金泰亨(音譯)指出,尹錫悅的演說風格「思慮分散又缺乏分析技巧,態度傲慢和又展現欺壓。」他認為這跟尹錫悅有一個嚴厲的父親有關。

「尹錫悅出身富裕,但他透露自己大學時曾受到父親體罰。」金泰亨表示,當父母情感缺席時,孩子可能常感到信心不足又無助。尹錫悅表現出作風專斷的特徵,但他受到政敵反擊時,他突然又採取順從的態度,好像他被罵了一樣。

  • 父親的影響…專家看總統候選人的特質
  • 他的妻子很神秘

    自從尹錫悅成為南韓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以來,關於妻子金建希的謠言不斷。其中一個是她做過酒店夜總會女侍。金建希也遭揭發,在擔任水源女子大學廣告影像系兼任教授時,曾偽造學經歷,後來她開記者會道歉。

    金建希去年12月19日成立粉絲俱樂部Keon Love,今年初粉絲只有200人。但在金建希遭爆料各種驚人之語,粉絲人數暴增到如今超過8萬。粉絲俱樂部首頁甚至曾放了一張將金建希的臉合成到電影「神力女超人」海報的圖片。

    南韓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妻子金建希,即將成為新任第一夫人。圖/取自金建希粉絲俱樂部
    南韓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妻子金建希,即將成為新任第一夫人。圖/取自金建希粉絲俱樂部

    他的策略很年輕

    「合成」技術,尹錫悅不讓妻子專美於前。尹錫悅勝選原因,「深偽」(Deepfake)虛擬化身AI Yoon及在網路上瘋傳的迷因圖與短片,功不可沒。這種新穎的競選方式使尹錫悅在20多歲選民的支持度,在選前從30%暴增至40%。

    尹錫悅在南韓受傳統約束的政治中,極力擺脫脾氣不好的老人形象,以吸引年輕選民。他的競選團隊打造「虛擬化身」AI Yoon助選。AI Yoon除了能解釋政策理念、回答選民問題,甚至還能挖苦政敵。

    尹錫悅錄了3000多句話,相當於20小時的聲音檔和影片檔,提供Deepfake科技公司足夠數據建立「虛擬化身」AI Yoon。

    有選民故意問AI Yoon:「文在寅和尹錫悅兩人溺水,你會救誰?」AI Yoon回答:「我希望他們兩人好運。」

  • 「深偽」入侵南韓大選?尹錫悅搶年輕票
  • 尹錫悅社群媒體團隊顧問、30歲的金東昱(音譯)試圖改變尹錫悅的形象。 路透
    尹錫悅社群媒體團隊顧問、30歲的金東昱(音譯)試圖改變尹錫悅的形象。 路透

    他的行為很詭異

    如果說,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打造虛擬化身打選戰,是尹錫悅「超現實」的選戰策略,則他另一個也讓人覺得「超現實」的動作,則是關於巫蠱之術的傳聞。

    去年尹錫悅參加電視辯論時,被發現手掌心寫一個「王」字,坐實迷信巫蠱之術的指控。尹錫悅辯稱是支持者的熱心塗鴉,「一時擦不掉」。不過南韓媒體報導,被稱為「建進法師」的全姓男子確實曾進駐國民力量黨選對本部,介入尹錫悅在選戰的重要決策,包括行程、人事等,宛如地下親信。

  • 巫術狂熱怪咖對決哭墓韓版川普 南韓大選比八點檔還狗血
  • 他跟長官很不合

    尹錫悅原本與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是戰友,受文拔擢為檢察總長。尹曾將兩任南韓總統:朴槿惠、李明博送進監獄,但也劍指文在寅心腹,讓兩人決裂,甚至成為「反文大將」。

    南韓前總統朴正熙(右)和他的女兒朴槿惠1977年在首爾投票。美聯社
    南韓前總統朴正熙(右)和他的女兒朴槿惠1977年在首爾投票。美聯社

    同場加映:那些南韓總統們

    南韓總統,不只新當選人尹錫悅充滿戲劇性,當年「最慘」與「最惡」的兩位總統分別是跳崖自殺的盧武鉉與黑金纏身、屠殺民眾的全斗煥。也有總統父女檔,父親朴正熙政變起家,到如今最讓人懷念;女兒朴槿惠支持度最初超過7成,最後民調卻只剩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