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鏡頭

台灣能培養出華文版約翰•勒卡雷 寫下兩岸諜報血淚史嗎?

勒卡雷的間諜世界,模仿人生,沒有絕對的黑白,只有連續、不同程度的灰階。美聯社
勒卡雷的間諜世界,模仿人生,沒有絕對的黑白,只有連續、不同程度的灰階。美聯社

至少有兩則真實發生的諜戰故事,足以構成偉大兩岸間諜小說的素材,其一是金無怠的故事;早在1944年加入美國新聞處之前,金無怠就被中共情治機構吸收,隨著他成為美國情治機構的中國通,金無怠源源不斷所提供的情報,成為中共最重要的情報資產;1970年10月他擔任美國東亞政策研究室主任,為美國對華決策提供研究報告,並同時向中方傳送尼克森總統希望和中國建交的機密文件,這讓中國及時調整政策,得到最大政治利益。

劉連昆背叛解放軍、金無怠背叛美國聯調局、俞強聲背叛國安部、乃至台灣不知名的鼴鼠背叛軍情局,背後都有認同、感情的種種糾纏;就像英國戰後的劍橋五人幫中的金‧菲爾比,激發了勒卡雷寫出他最著名的作品「鍋匠、裁縫、軍人、間諜」一樣,台灣的勒卡雷不知何時能夠出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