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馬訪陸效應/國民黨「親美和陸」分工成形 國共論壇是否有望復辦?

國民黨黨內人士透露,主席朱立倫訪美可能性比訪陸還高,也意味國民黨「親美和陸」路線的分工已經成形。圖為2015年5月朱立倫(左)參加國共論壇,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美聯社
國民黨黨內人士透露,主席朱立倫訪美可能性比訪陸還高,也意味國民黨「親美和陸」路線的分工已經成形。圖為2015年5月朱立倫(左)參加國共論壇,並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美聯社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度會面,期間傳出,對岸也有意在520後,邀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黨籍立委訪陸,被解讀為拉攏國民黨,對新任總統賴清德施壓。不過,黨內人士透露,朱訪美可能性比訪陸還高,也意味國民黨「親美和陸」路線的分工已經成形。

今年2月,朱立倫低調出訪新加坡,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年也二度訪陸,被傳是為傳達朱立倫有意訪陸的訊息;媒體報導,陸方盼國民黨主導重啟兩岸服貿及貨貿協商、縮短陸配身分取得年限,以及修改現行課綱等議案。至於已經停辦多年的「國共論壇」有無可能復辦,也成為眾人關注焦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馬習二會」登場前後,國共論壇恢復舉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陸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訊息不斷被釋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訪陸效應/馬習二會掀藍訪陸潮 「朱習會」成行與否牽動國共論壇?

「馬習二會」剛落幕,國民黨訪問團一波接一波搶登陸,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率領的黨籍立委團將在4月25日訪陸,包括已出發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520前至少有四個訪陸團;520後的6月還有重量級訪團,至於國共論壇是否在下半年恢復舉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登陸,更是藍營注目的焦點。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和前總統馬英九(左)10日下午會面,重演2015年首次馬習會的世紀之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馬訪陸效應/馬英九二會習近平後藍營訪陸潮反變低調 買辦與否恐非主因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4月10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二次會面。原本在馬英九此行後,國民黨傳出多團將訪陸,甚至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受邀前往。不過,預期的「訪陸潮」反趨低調,不僅傳出「馬習二會」國民黨並未全力支持,國民黨中央也表示,海峽論壇、青年論壇都將由副主席連勝文代表前往。 對此,有論者認為是國民黨擔心類似「買辦」的紅帽子將再度上身,但國民黨內人士卻表示,主要原因恐怕不只這一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