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國會風雲/周萬來為國情報告「太公道」 釀藍營茶壺內風暴

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詢答模式,是否採即問即答,朝野立委看法不一。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說,各國在設計上本來就會不一致,要即問即答還是即時答復,基於幕僚立場,未便表示意見,要由立委斟酌審視考量。記者林俊良/攝影
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詢答模式,是否採即問即答,朝野立委看法不一。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說,各國在設計上本來就會不一致,要即問即答還是即時答復,基於幕僚立場,未便表示意見,要由立委斟酌審視考量。記者林俊良/攝影

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日前針對「國情報告」一事赴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備詢,遭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岔題」談到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質詢權一事,痛罵十分鐘,周萬來展現高EQ、全程微笑應對,引發大批網友好評。綠委不滿韓國瑜沒收質詢因而找周萬來出氣;其實部分國民黨立委也對周萬來身為「公道伯」秘書長「太公道」,私下有些意見,盼黨團積極溝通協調。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立法院朝野在12日的院會進行表決大戰,藍綠連續三次出現平手狀況。記者林伯東/攝影

國會風雲/柯建銘搞突襲…藍委反擊太慢挨棍 朝野恐全面開戰

新任總統賴清德5月20日就職腳步逼近,近日陸續宣布內閣人事,為政壇增添不少話題;而立法院朝野也不平靜,數度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總召柯建銘9日發動突襲成功,對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林沛祥等多名立委所提的「預算凍結復議案」全數否決,激發藍營鬥志,也在12日反制甲動表決讓「停砍軍公教年金法案」得以付委討論。國會三黨不過半生態下,預料藍綠白大玩議事規則、表決大戰場景,未來恐將頻繁上演。

新國會上任後,藍綠立委紛紛推出兒童權益相關法案,真能解決家長、兒童的苦嗎?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會風雲/育兒政見脫離不了大撒幣 藍綠立委不知家長苦

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全台各地進入災後重建。今天剛好也是兒童節,各中央機關、地方政府紛紛取消大型兒童節活動,例如總統府原本要舉辦「天啊!是個大迷宮」派對活動因救災工作而取消。不過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先前又爆發保母虐死兒童的「愷愷事件」,在兒童節對兒童相關權益檢討腳步仍然不能停歇。 新國會上任後,藍綠立委也紛紛推出兒童權益相關法案,不過立委諸公忙著送兒童節大禮,真能解決家長、兒童的苦嗎?

新北市長侯友宜去年競選總統期間提出政見,65歲以上長者及55至64歲原住民排富全額補助健保,約400萬人受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會風雲/國民黨兌現承諾 藍委競相提案完成侯友宜競選政見

2024年總統大選結束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雖然敗選,但他在選戰中提出不少政見如老農津貼加碼、老人免健保、超過80歲取消巴氏量表、提高育嬰留職津貼等,藍委陸續提案修法兌現;但也有一些政見,藍委則認為時機不宜,暫且觀望中。 國民黨2月黨團大會上,國民黨團羅列32項優先法案與立委討論,就有藍委要求侯友宜競選時的總統政見也算是藍營對選民的承諾,應列入優先法案之中盡力推動。

民進黨立委日前批評立法院長韓國瑜剝奪他們的質詢權,並直奔院長室理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會風雲/總質詢開天窗背後…民進黨設內規減半質詢時間 立委也無奈

立法院日前發生總質詢風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要求立委恢復質詢權,經立法院長韓國瑜邀集朝野協商未果。國民黨立委則質疑民進黨立委常改書面質詢。知情人士透露,每位委員每會期30分鐘總質詢,民進黨有內規,僅有15分鐘可以口頭質詢,甚於質詢時間改為書面質詢。有新科立委私下抱怨質詢時間過少,無奈只能配合黨團運作。...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