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回顧319/世紀槍擊懸案發生在租屋處門口 記者近身採訪關鍵人物

319槍擊案過了20年,仍是多數人心中的大懸案,而重要證物之一,是陳水扁與呂秀蓮當天搭乘的吉甫車擋風玻璃上的彈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19槍擊案過了20年,仍是多數人心中的大懸案,而重要證物之一,是陳水扁與呂秀蓮當天搭乘的吉甫車擋風玻璃上的彈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4年一夕翻轉政局的319槍擊案,儘管嫌疑人陳義雄死得離奇,專案小組最終透過科技鑑定,採間接證據宣告結案,但過了20年,此案仍是多數人心中的大懸案。不過,當槍擊案發生在租屋處旁100公尺、當第一個嫌疑人住在樓下,當獨家專訪協助買凶槍的黃維藩,這些近距離採訪經歷,從不同視角觀察,讓大家感受那一年319事件的偵辦氛圍。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當年為了不讓非綠陣營分裂,宋楚瑜(左)2004年擔任連戰(右)副手、促成「國親合作」與「連宋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回顧319/「2顆子彈」逆轉選情!連戰總統路兩度鎩羽 終無緣執政

2004年3月19日,大選進入最後一日。約莫下午2時左右,總統候選人連戰正在台北寓所休息,為晚上的造勢大會做準備。此次,國民黨與親民黨聯手,由連戰與宋楚瑜搭檔參選,民調始終優於對手。TVBS民調中心於選前10日所做的民調,顯示「連宋配」的支持度比尋求連任的「扁呂配」多出4個百分點,雖然仍有24%的民眾沒有表態,但各界多預測連戰將險勝出線。但319槍擊案卻改變了一切。

前總統陳水扁2004年3月19日在台南選舉掃街時遭人槍擊,陳水扁遭槍擊後苦撐揮手,隨扈自後方撐住他的身體,副總統呂秀蓮也有槍傷,兩邊國安局人員正以無線電通報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回顧319/槍擊陳水扁嫌犯死亡讓真相難明 319成政壇最大懸案

2004年3月19日,舉國上下震驚不已。「總統中彈了?」猶如電影情節出現在真實世界,誰也不敢相信暗殺國家元首這樣的大事竟會在民主化的台灣上演。總統府第一時間舉行記者會,由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對外說明,被問及「總統既然中彈,他是步行進醫院的嗎?」邱義仁緊要關頭卻不合時宜地露出笑容說,「可能嗎?」表情一副記者問的不是三軍統帥的傷勢,而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那一抹神秘、而反常的微笑無疑替往後的案情下了最好的註解,也為撲朔迷離的319槍擊案揭開序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