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台海危機史/李翔宙:1996台海危機 中共可能藉軍演伺機轉實戰

前參謀總長羅本立(前中)在96台海導彈危機巡視飛彈部隊,由時任飛指部指揮官李翔宙(前左)等人陪同。圖/記者洪哲政翻攝
前參謀總長羅本立(前中)在96台海導彈危機巡視飛彈部隊,由時任飛指部指揮官李翔宙(前左)等人陪同。圖/記者洪哲政翻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兩岸局勢升高,共軍在台海周邊大規模軍演,回顧共軍1996年針對李登輝總統言行發動的台海危機,當時軍方由參謀總長羅本立領導,針對共軍彈道飛彈威脅,以及平潭島演習,將陸軍飛彈指揮部指揮官李翔宙、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李傑、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陳肇敏三人集合起來,命令兩李一陳必須在兩星期之內,完成應變計畫,包括我方一旦遭受攻擊,應當如何反擊,這就是後來李登輝所謂的十八套劇本的根據,李翔宙前後忙了三個月,部隊備戰事務繁雜,根本沒有心思回家,所幸後來只是有驚無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96年台海危機時,海虎潛艦奉命把魚雷彈艙裝滿,不開航前會議就很快出港,這些破天荒的舉動,讓官兵心中一凜。 圖/海軍提供

台海危機史/96年共軍射彈前夕 海虎艦裝滿魚雷 深夜潛入太平洋

1996年3月5日,農曆正月十六,距離台灣首度總統直選投票只剩18天。這一天清晨6點鐘,大陸新華社宣布:解放軍將從8日至15日,在台灣東北約19浬(35公里)及西南28浬(51公里)海域,進行地對地飛彈試射,警告船隻和飛機勿進入演習區域。

1996年台海危機在18套劇本的因應策略中,最嚴重的情境是中共企圖奪取某一外島,造成外島軍事衝突。圖為馬祖東莒島海岸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海危機史/1996年應對有18套劇本 張榮豐:最嚴重是中共奪外島

中共4日開始為期3天軍事演習,被視為繼1996年台海危機後,另一次更險峻的台海危機,26年前作為前總統李登輝時期國安幕僚的張榮豐,是應對那場危機的核心人物,他表示,26年前與此次的軍事行動,都是中共武力攻台的的模擬演練。1996年的危機,就他主持研擬出來,後來被李登輝稱為18套劇本的因應策略中,最嚴重的情境,仍是中共企圖奪取某一外島,造成外島軍事衝突,沒有渡海攻台的劇本。

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右)抵台訪華,總統蔣中正(左)親抵機場接待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海危機史/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去不了日本改訪台 引發中共實彈砲擊金門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北京宣布在裴洛西離台後,將在台灣周邊舉行軍事演習。美國政要訪問中華民國的最高層級,是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台灣,當時中共為了抗議艾森豪訪台,對金門進行了多日的實彈砲擊,艾森豪抵達台灣的那一天,共軍朝金門發射了十多萬發砲彈,比起當年真槍實彈的威嚇,這次裴洛西訪台,中共僅只是演習,威脅程度還是低了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