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東奧焦點】李洋的羽球男雙金牌人生縮寫 「從落後到逆轉勝從不放棄」

羽球黃金男雙王齊麟(右)與李洋(左)在東京奧運金牌戰以直落二擊敗大陸對手,為台灣羽球隊奪得在奧運史上第一面金牌。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羽球黃金男雙王齊麟(右)與李洋(左)在東京奧運金牌戰以直落二擊敗大陸對手,為台灣羽球隊奪得在奧運史上第一面金牌。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人生就像比賽、比賽也像人生」!

李洋與搭檔王齊麟為中華隊在東京奧運摘下羽球史上第一金,全台情緒為之沸騰。李洋父親李峻淯表示,李洋的羽球啟蒙晚,從小就落後同年齡選手,但他不管是比賽失利或者受到大傷都不喊放棄,終於苦盡甘來,「金牌賽就像李洋的人生,從一開始落後到最後逆轉勝。」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輔大校長江漢聲(中)和桌球國手鄭怡靜(左)和林昀儒(右)。鄭怡靜今年將從輔大體育系碩士班畢業,林昀儒即將升大三。圖/輔大提供

【東奧焦點】「神助攻」奧運選手 輔大最特別要求…英文也要練

這次奧運選手中,包括舉重好手郭婞淳、表現令外界驚豔的桌球好手林昀儒等8人都來自輔大,迄今已囊括了一金一銅,被形容是奧運國手的搖籃。不過,這可不是巧合或是運氣好,學校除了提供資源成為孕育選手的良好溫床外,校長江漢聲特別派專人幫選手加強英語,「這是我對他們最特別的要求」,至少在國際賽奪牌後,接受國外記者採訪時,可以直接用英文對話,對台灣的國際化也能大大加分。大學的「神助攻」,讓台灣的年輕選手們,展現台灣新一代自然流露的風範。

大學教授洪聰敏分析,斜槓選手具備某些共同心理技能,包括:動力強、有自信、懂得管理時間、維持紀律、專注、從失敗中學習,以及善於與人溝通與合作。本圖為示意圖,為奧運田徑國手陳傑進行重量訓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奧焦點】斜槓選手在國外並非稀有 金牌背後看見台灣運動教育困境

今年奧運有很多「斜槓」的勵志故事,許多非職業選手脫穎而出奪牌,奧地利數學家、伊朗護理師和美國醫學系學生,都在自己專長項目得到金牌,而且原來這樣的「稀有動物」在歐美國家並不少,反映出歐美和台灣的運動教育文化差異:台灣把競技成績當成彰顯國家榮耀的工具,歐美則是實現個人理想。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