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

日本民法約束婚後夫妻同姓制度,背離兩性平權潮流,近年兩度釋憲合憲,引起聯合國關注。 美聯社

遠方 EP139|日本夫妻同姓制度合憲 未來恐剩單一姓氏?

台灣的第一大姓氏是陳,人口佔比約十分之一;而在日本,佐藤則是第一大姓,在夫妻同姓氏的制度下,有學者推估,未來的日本可能會變成滿街都是佐藤先生、佐藤小姐,真有可能嗎?日本民法約束夫妻同姓制度,引發民怨兩度聲請大法官釋憲,還受到聯合國關注,對企業和個人帶來哪些困擾,這集遠方,邀請到前駐日特派記者蔡佩芳,分享在日本的觀察。

南韓醫界發動集體行動遞交辭呈,抗議政府要擴招醫學院學生。 歐新社

遠方 EP138|醫學院擴招風波:南韓醫生不敗神話能否延續

今年3月南韓有上萬名實習、住院醫師一起辭職抗議醫學院擴大招生名額2千人,首爾五大醫學院教授28日也遞交辭呈。有人說,過去韓國醫界與政府抗爭沒有失敗過,檢察官出身的尹錫悅帶領的政府,是否會堅持擴招2千人方案,民眾又是怎麼看待此事。 這集「遠方」邀請到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來談談這起罷工爆發的原因,以及南韓政府在執行較大改革時與台灣的不同之處。

繼2008年、2016年後,秘魯2024年三度主辦APEC,積極爭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方 EP137|三度舉辦APEC 秘魯優勢何在?

國際旅遊市場回溫,2024年的全球國際旅客人次有機會突破疫情前2019年近15億人次的紀錄!相較於鄰近的亞洲國家,位在南美洲的秘魯,台灣民眾相對陌生。值得注意的是,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今年將在秘魯三度舉行。今天的遠方邀請國際領隊、前駐外武官Tino鍾勇富帶路,一起探索這個國家。

日本派系鍊金術,田中角榮失勢全紀錄。

遠方EP136|日本派系鍊金術 田中角榮失勢全紀錄

日本自民黨因政治獻金醜聞紛紛解散派系,這集節目邀聯合報前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談談支撐大型派閥有多花錢,參加募款餐會有什麼眉角。當年海派的田中角榮最後怎麼落得人走茶涼的下場。

町屋在日本京都歷史悠久,老房改造民宿成為華人投資新契機。路透

遠方EP135|京都老屋改造成投資契機

國人出國旅遊的首選國家日本,近期房市特別熱絡,不僅東京出現外國人投資潮,觀光勝地京都也有另類的老屋投資行情。老屋改造成民宿有哪些誘因?老屋刻印的歷史軌跡具有哪些吸引力?今天的遠方,邀請從金門跨海到京都的民宿業者蔡志舜,分享町屋改造民宿的契機。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右)1972年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共總理周恩來(左)在宴會碰杯,雙方宣布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美聯社

遠方 EP134|日本金權政治代表:夜校畢業的田中角榮 如何讓東大菁英臣服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舊宅邸今年1月失火,1970年代金權政治象徵付諸一炬。事實上田中的發跡極具故事性,這集邀請聯合報前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聊聊,田中在沒有政治背景的情況下,如何得到地方支持選上眾議員;在大藏省任職時,怎麼讓東大菁英臣服。以及日本率先與北京政府建交的背景又是什麼。

脫歐、全球疫情,加上俄烏戰爭等地緣因素,衝擊英國整體經濟。路透

遠方EP133|英倫視角-脫歐後的英國經濟榮衰

回顧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IMF對英國的GDP預測可能呈現負成長,對照2020年脫歐前的雙位數,經濟成長率大幅萎縮。然而,期間經歷全球疫情、戰爭爆發等大環境因素,英國民眾生活受到哪些影響?今天的遠方,邀請旅居倫敦的華人鄭培欣Aysha,分享實際情況。

Bryan從台灣體育班轉學到美國讀高中。圖/Bryan提供

遠方EP132|從台灣體育班失望出走 他在美國才成為真正的學生運動員

台灣體育班的不良結構,讓孩子被貼上只會運動不會念書的標籤。Bryan高中一年級毅然離開體育班,用籃球專長隻身赴美留學。在美國讀高中,他取得籃球與課業間平衡,最後他知道自己真正要走的路,以普通生身分申請到普渡大學。 這集節目邀請到Bryan與媽媽一起來談談,在台灣當運動員面臨的困境,以及到美國求學的態度轉變。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對岸一反以往操作,高度關注但鮮少公開評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方EP131|應對台灣大選 對岸悄無聲息?

台灣大選進入最後一個月倒數階段,儘管,三組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見著墨不深,並未激盪起兩岸間的火花。值得注意的是,對岸應對大選似乎也悄無聲息,到底怎麼回事?邀請兩岸記者賴錦宏深入解析。

日本熊本縣菊陽町的工業用地漲幅為全國第一。 路透

遠方 EP130|台灣「各方勢力」搶熊本資源 台積電進駐日本是福是禍

2020年台積電宣布在熊本菊陽町興建首座日本晶圓廠,以農業為主要經濟來源的熊本縣,3年間發生巨大的變化。 本集邀請政經觀察家福澤喬來談談,日本政府的半導體戰略及熊本的現況,台灣工程師家庭進駐當地遇到什麼問題。

如欲延續觀光韓流,韓國旅遊業者建議台灣加強軟性服務,例如國際旅客租車的便利性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方 EP129|觀光韓流來台 誘因足夠延續熱潮?

截至今年10月,韓國來台觀光人次突破55萬,排名第三,形成「觀光韓流」。交通部觀光署11月在韓國掛牌成立第二個辦事處,地點選在釜山,強化韓國南部重點城市的觀光宣傳。這兩年韓國來台觀光客大幅成長,台灣的吸引力有哪些?韓國民眾期待哪些觀光誘因?本集節目邀請韓國導遊崔允僖,從帶團經驗和旅遊業者角度,分享韓國觀點。

德國小學重視學習的過程,四年級開始才有成績單。圖/ZOE提供

遠方EP128|從學前教育就令台灣媽媽大開眼界 德國教育這樣教出獨立的孩子

旅居德國十年的ZOE有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孩子,陪伴他們成長就學,ZOE見識到德國幼稚園讓四、五歲的小小孩自己選擇吃飯的時間,用的還是瓷盤瓷碗。德國人認為,不管幾歲,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本集遠方與ZOE連線,暢談她觀察到的德國式教育以及技職教育有什麼值得台灣參考之處。

印度裔的蘇納克去年10月當選英國首相,成為英國第一位非白人首相。圖為20國集團(G20)新德里峰會期間蘇納克會晤印度總理莫迪。路透

遠方EP127|印度成全球人口第一大國 有哪些刻板印象與國家優勢

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印度已經在五月底超車,達到 14億2860萬人,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紅利之外,在地緣政治和軍事擴張的國際競爭中,印度具備哪些優勢和軟實力?

大陸十一長假國內旅遊民眾達八億多人次,出國卻不再像疫前這麼活絡。 中新社

遠方 EP126|全世界都在問 陸客怎麼不見了?

今年中國大陸十一假期長達8天,官方公布國內旅遊高達8.26億人次,但出國旅遊不再像疫情前這麼活絡。是班機、簽證或是經濟疲弱的影響,或是有其他因素。 本集遠方邀請聯合報新聞部大陸中心主任林則宏,剖析大陸觀光產業現況以及大陸年輕人現在怎麼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9月13日宣布內閣改組完成,19名閣員中有13人異動、6人續任。路透

遠方EP125|日政府改組「親台議員」入閣 該如何解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9月13日宣布內閣改組完成與自民黨黨內幹部重新布局。閣員的異動,除了彰顯總理大臣政策的意志,也是日本派閥政治的極致展現。本集遠方邀請日本政治經濟觀察家福澤喬,來談這次日本岸田內閣改組的背後脈絡,以及所謂對台友好閣員的上台,台灣人該抱持怎樣的期待。

新德里有上千萬人居住在違章建築中,G20召開前,印度新德里以美化市容為由,拆遷大量違章建築。美聯社

遠方EP124|G20移師印度 在地新德里居民談遊民消失、空氣清新的真實樣貌

二十大工業國峰會(G20)今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辦,為了迎接各國貴賓,新德里的市景與街頭有了很大的變化,當地為數眾多的違章建築與動物都看不到了,這個擁有千萬人口的龐大都市真的迎來翻轉了嗎?本集遠方聯線旅居新德里的台灣人詹珮綺,來談G20期間新德里的改變,以及峰會中傳出India與Bharat的國號議題。

傑尼斯為了調查已故創辦人強尼喜多川的性侵醜聞,由外部專家組成的「防止再犯特別小組」於29日在東京都內召開記者會,明確指出:「有長時間且範圍廣泛的性侵行為。」為了防止再發生類似狀況,藤島茱莉景子社長必須要辭職。 美聯社

遠方 EP123|唯有直視帝國不堪的過往 偶像們才有重獲新生的機會

遭到創辦人喜多川強尼性侵醜聞重創的傑尼斯,10月2日下午舉辦改名記者會。社長東山紀之率領井之原快彥等公司高層出席,沉痛宣布傑尼斯就此走入歷史,從今以後改名為「SMILE- UP.」。 英國BBC於今年3月公開紀錄片,揭露日本傑尼斯事務所已故創辦人強尼喜多川長期性侵旗下男藝人的醜聞,到了5月現任社長藤島茱莉景子拍攝影片道歉,縱橫日本藝能界多年的傑尼斯帝國就此崩壞了嗎? 包含29日最新記者會的超重量調查結果,本集遠方再次邀請長年關注日本藝能界的祁容玉,來談為什麼日本男偶像第一品牌的傑尼斯經紀公司,為什麼在短短時間內有了如此大的爆炸性轉變。

颱風杜蘇芮肆虐中國大陸京津冀地區,使得北京故宮太和殿台基的螭首再現「九龍吐水」景象。 新華社

遠方 EP122|杜蘇芮颱風肆虐京津冀 千年水患衝擊千年大計

颱風杜蘇芮掠過台灣之後,挾著驚人雨量一路向北朝著華北地區前進,肆虐京津冀地區,甚至抵境黑龍江。 本集遠方邀請聯合報大陸中心記者賴錦宏,來談北京遭逢千年水患的災情,也分析被視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為什麼此次引發爭議。

為爭取更好的待遇,好萊塢的編劇與演員自1960年以來首度同時罷工。法新社

遠方EP121|好萊塢編劇演員齊罷工 為什麼串流平台沒在怕

美國影業近年面臨疫情、技術轉型、串流興起、有線電視及票房收入的衰退,而近幾個月,好萊塢編劇罷工如火如荼,演員也加入行列,成為1960年以來雙方首度同時罷工。本集遠方邀請台大經濟系副教授馮勃翰,從好萊塢罷工的角度切入,談好萊塢編劇、演員罷工的現象、也談生成式AI對於業界的衝擊。

新媒體崛起,傳統媒體式微,兩岸新聞產業也面臨高度壓力。圖為去年8月時任美眾議院長裴洛西訪台後的陸媒報導。 歐新社

遠方 EP120|中國大陸傳統媒體倒閉潮 新聞系甚至成考生地雷志願?

新媒體快速崛起的時代,全球的傳統媒體面臨轉型壓力,中國大陸的報紙和電視台同樣也遭遇空前壓力,兩年內有多家傳統媒體倒閉。 本集遠方邀請聯合報大陸中心主任林則宏,從網路與新媒體的興起,來看兩岸新聞產業的環境轉變觀察。

天文物理學家孫維新認為,馬斯克身兼科學家、工程師以及商人的身分,讓他能逐步實現各種瘋狂奇想。 路透

遠方 EP119|火箭爆炸=偉大成功 馬斯克的星艦洗腦計畫 ft.孫維新

馬斯克所創辦的SpaceX公司所打造史上最大火箭「星艦」於4月時試射升空,但飛行約四分鐘之後隨即爆炸。這足以代表太空發展朝載人飛往月球或是火星的方向更前進了嗎?太空旅行甚至是太空移民就在眼前? 本集遠方邀請天文物理學家孫維新,來談馬斯克的諸多瘋狂計畫,也談低軌道衛星對於天文觀測所帶來的美麗與哀愁。

日本即將排放福島核電廠的冷卻廢水,周邊國家反對聲音不斷。圖為南韓環保團體在首爾的抗議畫面。 歐新社

遠方 EP118|日本預備排放福島核廢水 海洋與水產能安心嗎?

日本準備排放福島核廢水,引發周邊國家強烈反彈,儘管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掛保證,一旦水產遭到輻射暴露,靠海吃飯的漁業和餐桌上的食安,可能有哪些影響?。 本集遠方連線海洋大學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院長廖正信教授,來為我們釋疑日本排放大量核廢水後,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少。

在巴西、台灣、葡萄牙三地成長的陳妍,對葡萄牙的文化生活以及在台灣的求學過程,有很深刻的感觸。 圖/取自「葡萄牙式的甜妍密語」粉絲專頁

遠方 EP117|除了蛋塔跟C羅 葡萄牙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魅力

肯德基的葡式蛋塔與世界盃的C羅,你對葡萄牙還了解多少?位於南歐伊比利半島上緊鄰西班牙,面向大西洋,是整個歐洲人們最喜歡的渡假勝地。 本集遠方連線舉家移民葡萄牙的陳妍,除了聊葡萄牙的魅力,也談她在巴西、台灣與葡萄牙三地之間的語言適應與求學過程的點點滴滴。

十年前身懷六甲移民德國,歷經一番努力,Zoe已經是德國一家台式麵包店老闆,店內販售多樣經典口味台式麵包。 圖/Zoe提供

遠方 EP116|街頭聞到鹹甜的思鄉美味 在德國開一間台式麵包店吧

十年前一對小夫妻毅然決然移居德國,Zoe懷著身孕,從對德語一竅不通開始,現在已經是一間麵包店的老闆,更特別的,這是一間販售台式口味的麵包店。 本集遠方連線人在德國拉廷根(Ratingen)的「胖餐桌」老闆Zoe,談移居德國初期的辛苦,也談她創業的故事。

2016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會後官方合影
(宋楚瑜先生代表為後排右四),其中駐外使館與武官在背後的支援功不可沒。 圖/外交部提供

遠方 EP115|加入國軍獲得外派機會 駐外武官的工作包山包海(下)

上一集邀請Tino來談在中南美洲工作的跨文化體驗,這一集再次邀請他來談駐外武官的工作範圍有多麼包山包海,從駐外使館、軍事交流、還有援贈武器與籌辦APEC,甚至台商、台僑也在業務職掌範圍。 本集遠方再次邀請前駐外武官Tino,談他成為駐外武官的過程與工作的點點滴滴。

退伍的駐外武官Tino說,對馬丘比丘的憧憬成了他駐外的動力,後來也如願派駐祕魯。 圖/雄獅旅遊提供

遠方 EP114|國家級外派的跨文化體驗 駐外武官闖關西語國家(上)

跨國工作是全球趨勢,派駐到全球各地也有各式各樣的工作,如駐外特派員、企業駐外員工、駐外館人員等。 本集遠方要談奉國軍派駐的駐外武官工作,邀請退伍的武官Tino,談他派駐在南美洲西語國家的跨文化體驗。

1992年日本政府制定暴力團對策法,讓日本黑道人數減少、成員老化,勢力日漸衰弱。 美聯社

遠方 EP113|日本黑道凋零任俠精神不再 淪柬埔寨詐騙主謀

上週新北市發生未成年當街開槍事件,網路有許多人都提到,難道台灣不能像日本一樣推出「暴力團對策法」這種專門對付黑道的法律嗎? 本集遠方談在「暴對法」實施之後,日本極道歷經人數減少、成員老化之後,為了生存更是捨棄任俠精神,從事詐騙、強盜等惡行。

去年6月泰國宣告成為東南亞首個大麻合法化的國家,各式大麻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在曼谷街頭冒出。 圖/蔣宗裕提供

遠方 EP112|泰國旅遊嗨過頭 回國入境當心惹上大「麻」煩

全球觀光勝地泰國,去年6月宣告成為東南亞首個大麻合法化的國家,吸引了疫後解封的龐大旅遊人潮。 本集遠方邀請對於大麻議題有深入研究的李菁琪律師,來談體驗與嘗鮮之後,有沒有那些要特別注意的法律問題,不要嗨過了頭卻陷入大麻煩。

傑尼斯性侵已不是新聞,早從35年前起,有4名曾是傑尼斯藝人或培訓生陸續出書,控訴喜多川向年幼的培訓藝人伸魔爪。圖為傑尼斯總部。 路透

遠方 EP111|BBC紀錄片揭傑尼斯性侵醜聞 日本社會全體陷沉默螺旋

影響日本藝能界甚鉅的傑尼斯事務所創辦人強尼.喜多川,在2019年過世,但在今年3月,英國BBC電視上架了 一部紀錄片,揭開了這位培養無數男團的演藝圈教父,曾性侵旗下未成年培訓生的醜聞。 繼上次談傑尼斯公司一步步走向衰敗的過程,本集遠方再次邀請到聯合報新聞部會員產品組組長祁容玉談談這件醜聞,以及她怎麼看日本社會對此事群體噤聲的現象?

短影音界的霸主TikTok,在全球有大量年輕用戶之餘,資安疑慮也引發全球爭議。 新華社

遠方 EP110|TikTok風靡上億青少年 但資安爭議成全球箭靶

美國國會日前舉行聽證會,不分黨派議員集中砲火在TikTok的資安爭議,甚至被調侃:意外團結了民主共和兩黨的立場。 本集遠方邀請經濟日報資深記者彭慧明,來談短影音界的霸主TikTok,在全球有大量年輕用戶之餘,資安疑慮以及與共產黨之間的關係,如何引起全球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