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

隨著演算法、硬體進步,生成式人工智慧(AI)預估在2024年仍是各界關注的科技焦點。 路透

2024左右AI發展的 是商業還是政治?

生成式人工智慧(AI)在2023年爆發性成長,預估2024年仍然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但AI在無論科技產業、地緣政治,甚至監管、著作權問題,也都將在今年遇到不小的挑戰。 台灣準備好因應AI晶片全球貿易戰了嗎?有可能左右人類未來生活的AI,要如何透過法規管制?它會讓科技霸權更集中嗎?AI PC會是下個世代電腦產業的救世主嗎? 這些攸關世界未來局勢的問題,早在8年前一場「華山論劍」的關鍵對談中,就展露端倪。論劍的高手,一位是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一位是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

共享新知 新聞的價值由你傳遞

聯合報數位版在2023年,深入剖析藍綠白大選戰況、美中台博弈局勢,也針砭高等教育弊端、台灣的「貧窮困境」…這些,都是「值得你分享的新聞」。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藍綠白空戰、陸戰、巷戰、肉搏戰精銳盡出,全力搶勝。圖為國民黨凱道造勢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侯賴柯殊死戰 誰能贏回中華民國?

經過政見發表會的言辭交鋒,以及全台造勢活動「陸戰拚場」,2024總統大選進入殊死戰。藍白分手後,國民黨「侯康配」民調支持率爬升。根據聯合報19日公布的民調,「侯康配」的支持率以31%戰平民進黨「賴蕭配」。近5成希望「下架民進黨」的民意,是否能讓藍營進一步「黃金交叉」,「贏回中華民國」? 即便民調維持領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近日一直無法甩掉萬里老家違建「賴皮寮」的陰影,他該如何泥淖中脫身?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一下表明自己「內心深綠」,一下打民進黨執政貪腐,一下又要「集結柯粉、韓粉、郭粉」,他能在選票上左右逢源?還是只換來「政治變色龍」的質疑? 距離投票日只剩半個多月,藍綠白進入短兵相接肉搏戰階段。最後鹿死誰手,回顧來時路,其實有跡可循⋯⋯

迎接2024 台灣面臨的變革與挑戰

在邁入嶄新一年之際,聯合報數位版特別針對台灣的未來,從兩岸、國際關係,接軌人工智慧新科技、晶片布局等產業面,以及審視國內對於物價通膨、少子化、高齡化和缺工等社會、生活問題;還有青年族群最關心的居住政策等,攸關台灣前進的重大議題,為讀者全方位審視、剖析,台灣面對全新的2024年,可能面臨的種種變革與挑戰。

最專業的新聞團隊 給你最優質的新聞報導

資訊爆炸時代,記者深入報導社會上各種議題。他們寫的不僅是新聞,更是一面鏡子,映照出眾生百態、社會脈動、不公不義。他們扮演著引導公眾思考、挑戰權力結構的關鍵角色。

2022年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專機飛過松山機場上空,民眾高舉手機記錄。這張記錄歷史一刻的照片獲卓越新聞獎單張攝影獎。記者高彬原/攝影

2023得獎專題/直擊格陵蘭融冰 見證裴洛西來台一刻 聆聽照顧者的愛與傷

2023年進尾聲,聯合報許多報導讓人印象深刻,藉著獲獎肯定的機會,帶您回顧。有專題「照顧殺人」、「撒幣催生」,有突發新聞「把長照帶進蘭嶼」,有遠征格陵蘭暖化製作,從角落到世界,從偏鄉到國際,一起了解我們生活中面臨的問題,探討可能解方。

迎接一個人的理想老後 開啟完美第二人生

據內政部人口最新統計推估,截至今年9月,全國65歲以上人口超過423萬人以上,老後的生活品質已成為熱門討論話題。那新世代熟齡族該如何打造老後的理想生活呢?

聯合報數位版 讓你更瞭解孩子的教育

聯合報深入教育現場,報導家長、學子最關心的議題,聚焦中、高等教育、108課綱現況、頂大如何審查學習歷程、國際教育趨勢等,並從數據面探討教育趨勢與現況,深入剖析問題、提出解方。

您的聲音 是我們改變的驅動力

親愛的讀者,聯合報數位版誠摯邀請您參與「會員閱讀體驗調查計畫」,您的聲音,是我們改變的驅動力。

2024總統大選新戰局 浪要怎麼造?

2024總統大選,參選人郭台銘宣布副手為資深藝人賴佩霞,連署終於起跑。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因進口蛋爭議下台,能為民進黨賴清德選情止血? 新竹市長高虹安風波延燒,民眾黨柯文哲擅長的年輕選票會受影響嗎?訪美期間「巧遇」紐約市長亞當斯的國民黨侯友宜,鴨子划水秀實力,能搶多少分?

國際知識大考驗 驗收你的國際腦

跟著聯合報數位版一起探索國際的大小事件,並測驗您對國際議題的敏銳察覺度! 第1篇 世界篇 1.想去日本工作嗎?為了在職場不被排擠,你一定要懂的「菠菜法則」是指下列何種觀念?解答:報告、連絡、相談。

透視世界 輕鬆探索國際事件

跟著【聯合報數位版】探索國際大小事!透過【國際知識大考驗】,檢驗自己對於國際議題的敏銳度與洞察力。從政治到經濟,從文化到環境,每個國際事件都值得您深入探索、理解脈絡。準備好驗收你的國際腦了嗎?

颱風天待在家要幹嘛?來看「訂戶掛保證」的精選新聞

颱風來襲,聯合報數位版也面對網站成立以來第一次停班停課颱風假。強風驟雨之下,一盞小燈下的閱讀熱情,就是我們的小宇宙。聯合報數位版在風雨中提供「訂戶掛保證」的閱讀清單,從金小刀到竹聯幫、從紐時最懂兩岸的北京特派到奧本海默,這些都是上個月的熱銷產品,邀請讀者一起悠遊聯合報數位版。

企業的經營權之爭每年都有,老牌食品廠泰山是堂兄弟「網內互打」。圖為第三代詹逸宏(左起)、詹景超、詹皓鈞。圖/泰山提供

企業權力遊戲 從經營權之爭你可以學到什麼?

企業的經營權之爭每年都有,登上媒體往往是負面消息居多:新光金的兄弟之爭、台開的父女之爭、老牌食品廠泰山則是堂兄弟「網內互打」。然而也有企業歷經經營權之爭,變得更好、營運創高峰的例子。 像是三陽歷經家族接班挑戰與財務危機,最後由具開發商背景的吳清源入主,到2022年一躍成為機車銷售龍頭;王品集團在陳正輝接棒後,經過體質調整,在後疫情時代獲利大爆發,有望成為台灣餐飲首家市值千億的企業。 商場如戰場,這一場場驚心動魄的經營權之爭,能帶給鎮日在商戰中打滾的企業人什麼啟示?

世界級人物 給你放眼國際的高度

2024年已經度過一半,國際局勢風雲詭譎,俄烏戰爭仍在持續、美中台關係依舊莫測;人工智慧彷彿就要扭轉我們生活與工作中的每個習慣;氣候變遷看來似不可逆的前提下,綠能、能源安全、國家經濟與人民生計間的拿捏,考驗著全球每個國家。 聯合報數位版的【國際人物】專欄定期推出精彩的國際人物特寫,他們可能左右國際政局、可能人生故事極具啟發。2024年上半年,聯合報數位版根據上述國際議題,精選10位政治、經濟、科技等領域的代表人物,他們的一個信念、一個決定,影響了2024年上半年,甚至影響了我們的未來。 這10位國際人物是……

教育現況、世界頂大、國際案例 從拒學風暴中看見教育改革的契機

台灣學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拒學風暴。不只休退學人數連年增加,拒學成因也愈趨複雜。據教育部統計,高級中等學校休退學人數在109學年度達到2.2萬人,退學率從100學年度1.39%上升至109學年度2.53%,增加1,967人;休學率也從100學年度的1.54%增至109學年度1.86%,增加1,634人,其中「志趣不合」是休學主要原因,佔休學生人數近5成。

擴大來看,這次G7峰會原本設定的目的有三,分別是打贏俄羅斯侵烏之戰、協調防備與中國的競爭、以及在美國主導下加強團結,但現在看來卻只有其中2項取得進展。路透

G7「廣島願景」後 國際情勢一次看懂

中國大陸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與歐盟單獨因應都很吃力。「七大工業國組織(G7)」意欲進一步合作,以進出口管制與提高關稅,來對應中國的「經濟脅迫」。然而由中國大陸及中亞5國出席的「中國─中亞峰會」幾乎與G7同時舉行,兩者被視為「外交擂台」。 今年G7峰會在日本廣島舉行,各國領導人發表聯合文件「廣島願景」。然而,峰會原本設定的目的有三:打贏俄羅斯侵烏之戰、協調防備與中國的競爭、以及在美國主導下加強團結;但現在看來,只有兩項取得進展。 全球政經局勢會在「廣島願景」後發生什麼改變?台灣又須如何因應?

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曾端出政策牛肉,希望在任內能提高基本工資到3萬元,以及縮短年總工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勞工政策總檢討 低薪困境有改善?

蔡政府自2016上任以來,繳出的成績單有讓身為勞工的你有感嗎? 帶你回顧政府8年來的勞工政見落實情形。

主播被罵雜種 演員遭下藥失身 看他們如何逆轉人生?

人生必有風雨。風光的電視台主播曾被罵「下女生的雜種」,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曾遭下藥失身。他們都走過風雨,開創一片嶄新的人生。聯合報數位版推出【人生逆轉學】專欄,邀請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分享他們的人生逆境、他們流過的淚,以及他們如何在黑暗中找到亮光。你目前也面對人生低潮嗎?閱讀他們的故事,或許能從中獲得更多勇氣與力量。

去年九合一選後誕生10位新科縣市長,上任至今將滿100天。台北市長蔣萬安(右起,合成圖)、南投縣長許淑華、新竹市長高虹安,以及桃園市長張善政等百里侯,就職後有哪些施政重點?又有哪些選民還不知道的小秘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科縣市長 上工百日的施政力與小秘密

去年九合一選後誕生10位新科縣市長,上任至今將滿100天。台北市長蔣萬安如何在顧好市政市政之餘,也扮演好三寶爸角色?理工男張善政就任桃園市長後,還有時間除草運動嗎?為何選美出身,以「神力女超人」裝扮開啟選民心目中亮麗人設的許淑華,在成為南投縣第一任女性縣長之後,選擇低調? 這些新科市長就職後做了哪些事?跟以往的政治人設有什麼不同?他們年輕的時候是什麼青澀模樣,有哪些私底下選民還不知道的小秘密?

由Midjourney生成的AI繪圖作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受ChatGPT威脅的10大職業 你在其中嗎?

爆紅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能透過學習和理解人類的語言來與你對話,還能根據聊天的上下文互動,就像真人一樣聊天交流,甚至能寫郵件、程式、劇本、文案。 如今各界對這項人工智慧新科技討論度最高的,並不是它能將人類帶入一個「美麗新世界」,而是掀起一股「我的工作要被ChatGPT取代了嗎?」的焦慮。 哪些工作最受ChatGPT威脅?哪些工作ChatGPT搶不走?如何讓自己不被ChatGPT取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五星級開麥啦!眾星串聯 帶你用「聽」的探索報導幕後

聯合開 Pod 群星首次跨界合作,共12節目夢幻串聯! 從財經、國際、親子教育再到軍武消息、深度飲食資訊,帶你用「聽」的感受採訪現場!

從大學入學到雙語政策 教育大事知多少?

聯合報Podcast頻道《聯合開Pod》開播兩周年,《五星級開賣啦》12檔重量級節目夢幻連動。活動頁面【期間限定】全年方案 880 元/年 • 3/26前訂閱此方案抽輝葉律動奇機(市價42,800元)

美國亞利桑那州是台灣的8倍,但人口僅台灣的三分之一。台積村的工程師及家人,必須適應這片由仙人掌圍繞的荒漠。圖/讀者提供

科技移民夢 鳳凰城台積村的震撼教育

台積電去年12月在美國舉行移機典禮,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陪同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亞利桑那州廠區。在這片由仙人掌圍繞的荒漠中,除了有將要量產5奈米晶圓的廠房、產線與設備機台,還有一群來自台灣,大約30到40歲的工程師,以及他們的家人。 讓他們願意舉家離鄉背井赴美「淘晶」,台積電提供了哪些誘因?他們能因此拿到綠卡嗎?這些來自竹科的媽媽與孩子,遇到了哪些生活挑戰?他們至今,還開心嗎?

2022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備受矚目的「波波條款」限縮國外醫學生考照規定,自明年起持國外學歷報考醫師國家考試前,須先通過學歷甄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波波醫難題永無寧日? 牙醫實習名額恐成巧門

「波波醫師」指的是網路上對波蘭台籍醫學生的暱稱,指台灣學生赴波蘭就讀醫學院,並未實習也未取得波蘭醫師執照,就返台報考國考後擔任醫師,引發不少在台灣考不上醫學系又沒資本能前往波蘭、西班牙等地習醫者的反彈。衛福部日前預告「國外牙醫學歷實習草案」,國外牙醫學生返台實習名額上限變成未明定,本土牙醫指此舉恐是想幫讓「波波牙醫」大開後門。 到波蘭讀醫科,有什麼誘因?國際醫學教育,有什麼台灣可借鏡的地方?

2023名家新視野 展望台灣後疫情模式

尚未停火的俄烏戰爭、攸關民生的通貨膨脹、全球解封的疫情、決定台灣下一步的九合一大選;走過2022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你希望迎來一個什麼樣的台灣? 聯合報數位版邀請名家談2023年展望。他們如何回顧這一年?又如何期盼來年?

【得獎專題】南橫直擊‧快篩揭密 聯合報2022的監督與關懷

2022年是動盪的一年,也是充滿希望的一年:俄烏戰爭從春天打到冬天,中共解放軍飛彈從台灣上空呼嘯而過;但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地,逐漸走出新冠疫情陰霾,開放國境準備迎接後疫情時代。 值此全球政情詭譎多變、通膨物價威脅你我生活之際,聯合報堅守新聞崗位,監督、關懷從政經情勢到社會問題等各面向,很榮幸持續獲得各界肯定,我們會再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

桃園市長選戰四強爭霸,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左起)、無黨籍鄭寶清、民進黨鄭運鵬、民眾黨賴香伶在15日進行政見發表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市四強爭霸 政見會觀戰焦點

桃園市長選舉15日展開辯論式政見發表會,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準備回應抹黑抹紅、跨域治理及市政政見三大面向;民進黨鄭運鵬陣營,已經準備200條完整政見向市民報告;民眾黨賴香伶準備勞工、社宅和「1280+」等議題;無黨鄭寶清主打「桃園經濟大發展」。

新北市長選舉政見發表會將在14日登場,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右)與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不會交叉詰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政見會 侯林能有新哏?

新北市長選舉政見發表會將在11月14日登場,沒有候選人間交叉詰問。挑戰者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陣營「希望來場真正的辯論會。」尋求連任的國民黨選人侯友宜不動如山。就算真要辯論,新北市選戰攻防,有什麼看頭?

高雄市的公辦政見會,4位市長候選人都勾選「辯論式」。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左)與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陳其邁團隊提供

高雄藍綠對決 政見會觀戰焦點

年底九合一大選,在台北市三腳督辯論會後,緊接著是高雄市的公辦政見會。4位市長候選人都勾選「辯論式」,但沒有交叉詰問。高雄選情在藍綠對決態勢之下,國民黨候選人柯志恩與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會面對政見會,心情大不相同……

台北市長「三腳督」辯論明(5)日登場,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左起)、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以及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在辯論會的表現,是棄保效應是否發酵的關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三腳督辯論 觀戰焦點

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明(5)日登場。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民調由第二暫時落居第三,她要如何透過嫻熟的市政議題扳回一城,避免落入棄保劣勢?民進黨籍候選人陳時中雖已走出「下降螺旋」,但擔任疫情指揮官所背負的「疫苗疑雲」、「疫情仇恨值」,要如何破解? 目前民調暫居領先的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如何在講究言詞犀利攻防的辯論會上,一改溫文、「佛係」形象,為自己再加分?

宜蘭頭城漁民已三年等不到大陸移工開放來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漁民不敢出海捕魚。圖為宜蘭頭城烏石港宏棋號船隊老闆陳宏棋(左)與菲律賓漁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攝影

九合一選情冷 那些民怨卻在沸騰…

九合一選舉選情很冷,但民怨卻在基層沸騰:北部民眾憂心高房價、貧富差距M型化加劇,中南部農漁民受大陸暫停進口的影響,飽嘗果賤傷農、魚價崩跌的辛酸。生計沒著落的焦急與不滿,就像悶燒鍋快要炸開……

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今開幕,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之下,已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時程表,開放國際觀光客入境。記者曾吉松/攝影

總統指示開放邊境 疫後出遊你要知道的事

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式,蔡英文總統表示,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下,已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疫後我們該如何出遊?國內外旅遊模式究竟有何新轉變?深度報導為您解析。

因應中共軍演,國防部表示國軍已嚴密監控,適切應處。圖/翻攝自國防部網站

裴洛西風光過後 第4次台海危機來了?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顧美國行部門勸阻旋風式訪台19小時,完成她個人的歷史定位風光離台,撥動台海敏感神經,拉高兩岸對立情緒後,後果是2300萬台灣人來扛。此行僅只是政治提款動作,或是未來能帶來什麼惠台之舉,將是未來台美關係待檢驗的地方。

7月20日前訂閱聯合報數位版年方案,即有機會抽中「履歷健檢」或「職涯諮詢」服務。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職場觀風向 疫後求職如何趨吉避凶?

大疫之下,從求學到求職都是不安定的氛圍,但仍得硬著頭皮前往下個人生階段。聯合報數位版策劃「職場觀風向,專屬你的深度解析」活動,以深度內容為求職者引路,了解未來趨勢,才能趨吉避凶。

966所國高中獨家民調 深入解析108課綱3年困境

108課綱上路3周年,台灣的教改究竟成功了嗎? 帶您從獨家民調出發,剖析課綱實施3年最深困境;並從產業界人士、國際名校專訪,找尋課綱下一個3年的具體解方。

確診者指南/新冠抗疫 必備實用資訊

新冠確診人數跨過百萬大關,死亡人數頻創新高。高峰期來臨,打仗之前必先做好準備。小編幫大家整理好各方實用資訊,讓我們一起攜手度過難關!

蔡英文總統今年的520就職的紀念日,考驗著她的是新冠疫情單日確診人數破10萬,以及累計確診人數破百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海嘯 蔡總統的520考卷如何拚及格?

蔡英文總統今年的520就職的紀念日,考驗著她的是新冠疫情單日確診人數破10萬,累計確診人數破百萬;是快篩劑之亂,是防疫保單之亂,是醫療量能不足,是即將向南延燒到綠營票倉的確診海嘯。 年底九合一選舉是蔡總統第二任期的期中考。期中考能否過關,還要看年中確診海嘯這這張考卷,答得如何。

隨著確診數指數型上升,台灣邁入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新模式,而出門必戴口罩已成為人人的日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確診破萬 疫情改變的日常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指,4月28日台灣單日確診人數破萬。在「清零」的「純粹正常生活」已無望,群體免疫及有效治療藥物面世前,你我或許更容易接觸到確診者、你我或許都將經歷短時間居家隔離。 在「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的「新台灣模式」下,小自居家隔離者的垃圾要順利清運,大至護國神山半導體業的生產線不能失守、國軍戰力必須維持,台灣現在將邁入一個全新的疫情思考型態。 單日確診人數破萬,台灣各行各業,新生活模式準備好了嗎?

一天一篇深度解析,陪您更了解本屆奧斯卡亮點影片。圖/東昊、CATCHPLAY提供、美聯社

2022奧斯卡/亮點解析 看門道

2022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3月28日公布,亮點影片深度解析。日本電影《在車上》沒有任何美國人熟悉的卡司,卻破紀錄首獲最佳影片提名;由女導演珍康萍執導的《犬山記》強勢入圍12項最多,拍西部片卻無激烈槍戰、少有策馬馳騁陽剛場面。它們各自靠什麼擄獲人心?

劫難文學/俄烏戰火 遙憶昨日的傷…始終未癒

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地相似。俄烏開戰,這場21世紀的戰爭,前線軍人死傷枕藉、平民出逃、民不聊生,不免讓人憶起了上個世紀的南京大屠殺、納粹浩劫、紅色高棉、盧安達大屠殺。2016年,聯合副刊企畫「劫難文學大教室」,6年後的今日讀來,依舊讓人低迴。

那些年 那些人 留下台灣光輝印記

藝術家安迪‧沃荷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會聞名於世15分鐘。」或許每人都有15分的時間聞名於世 ,但有一些人發光的時間豈止15分鐘,物換星移,斯人安在?好奇的是,他們現在正歷經的是何種風景?

清華實驗室內學生學習製作半導體晶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大缺工時代來襲 半導體業人才荒怎解救?

人力銀行指出,半導體求供比在去年達到史上新高3.7,企業找人已直接進入校園徵才,深怕晚一步就搶不到人…

新課綱焦慮進行式 走鐘的素養教育

【家長相談室】2022年全新改版,每周更新四大主題:數字看教育、108課綱動態、國際停看聽、教養指南,為您追蹤教育難題。 素養教育上路2年,台灣的閱讀素養國際排名反倒退;當試卷破萬字的快讀測驗,老師都不一定寫得完,這樣的教改真的沒問題?

北京冬奧4日晚間舉辦開幕式,會中視覺效果集中國大陸當前數位藝術大成,「科技冬奧」也是本屆主要特色。新華社

透析北京冬奧/潛台詞「中國今非昔比,諸位要適應」?

北京是全球首座舉辦夏季奧運與冬季奧運的城市。從2008年至今,面對越來越強勢的中國大陸,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冬奧的潛台詞是「中國今非昔比,諸位要適應」。世界上的諸位適應否?

聯合報數位版元年 致讀者報告書

聯合報數位版走過第一年,對跨足數位網路訂閱制的傳統媒體而言,是艱辛卻又值得驕傲的第一步。感謝有你的支持與陪伴,我們站穩了腳步。一年下來,你在聯合報數位版的閱讀,比你想的更寬廣……

中國大陸廠商搶蘋果大單固然能讓營收大躍進,但毛利卻吞下苦果,為何被投資圈譏為「果鏈三傻」仍不計代價搶單,背後原因令人好奇。圖/美聯社

紅鏈狂襲 竟費心搶了台廠的「毒蘋果」...

2020年紅色供應鏈風暴襲來,台廠面對搶單失利、賣廠的危機,許多業者迫於局勢轉型,找尋新出路。反觀風光搶下蘋果訂單的陸廠卻嘗到低毛利苦果,「果鏈三傻」為何要大搶蘋果訂單?台廠重回供應鏈戰場,還有機會嗎?

2022新視野/各領域13位名家 看台灣新局

新冠疫情延燒逾2年,13位各領域的名家帶來今年新展望,因應疫情,雲端廚房是個好點子;車用電子、半導體將迎來大商機;還有今年底舉行的縣市長選舉,將會為台灣開創什麼新局?

挾四大公投勝利戰果,蔡英文總統(左)隔天即邀黨政高層研商竹竹、彰化、雲嘉嘉合併升格。其中,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力挺「竹竹併」。右為副總統賴清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縣市合併升格 從此幸福快樂?恐只爽到政客…

挾著四大公投勝利戰果,蔡英文總統隔天即邀民進黨內要角在總統官邸研商縣市合併升格。以「竹竹併」最受矚目。然而看看六都前車之鑑,台灣真的需要「九都」?

【家長相談室】孩子的社群新寵兒「抖音」在紅什麼?

家長相談室12月聚焦孩子的社群媒體新寵兒「抖音」。抖音的魔力什麼?孩子為什麼不滑臉書、IG,轉戰短影音世界?家有愛滑抖音的孩子,家長怎麼想?

買了預售屋,交屋後才發現問題怎麼辦?專家指出,買方有檢查並即時通知瑕疵的義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購屋前 入厝後 你會遇到的居住陷阱…

買房是人生重大的交易決定,無論是入住前的各種風險、陷阱,還是遷入後遇到惡鄰、社區事務紛爭,都不得不慎。聯合報數位版透過一系列關於「居住」問題的案例及法院判決,提供租屋族或名下已有房產的讀者參考。

【得獎專題】聯合報70周年 我們的監督與關懷

今年是聯合報70周年。監督有權力的人,關懷有需要的人,是聯合報70年來一直努力在做的事。聯合報在新聞專業上的監督與關懷,很榮幸在今年獲得各界肯定,讓我們更有信心堅守並發揮媒體的職責,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

【國境擱淺者】系列專題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斷了無國籍寶寶的回家路。 移民署統計,截至2019年6月,全台共有754位無國籍寶寶,在育幼院、寄養家庭間漂流,是無國籍寶寶共同的成長經歷。 無國籍寶寶的生母為失聯移工或不實身分者,在疫情之前,無國籍寶寶仍有機會被帶回生母的祖國,但疫情爆發後,各國鎖國,無國籍寶寶的返家路變得更漫長,家,也變得更遙遠。 《聯合報》記錄了疫情之下,擱淺在台灣的無國籍寶寶、暫居庇護所的新手移工媽媽的故事,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找到永久住下的家,不再擱淺於國境之間。

走進閱讀時光隧道 一本被遺忘的書重溫感動

疫情徹底改變了生活型態,賴在家的時間多了,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時間也愈來愈零碎,多數人已經找不回閱讀曾經帶來的愉悅,但閱讀往往帶來最深沉的力量,藉由短暫 抽離現實,除了能療癒心靈,還能找回遺失的平靜。

國際文學獎巡禮 原來這些特色獎項是這樣評選的

談到國際上有名的文學獎項,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諾貝爾文學獎,但在國外,還有一些有特色的文學獎項,它們不一定有那麼大的名氣,但評選出來的作品也不會比諾貝獎差多少,甚至有些獨特風格的作品更能得到讀者的青睞。

轉型正義迴力鏢/誰是黃國書們 被害、加害由誰定義?

立委黃國書被揭發是線民,震撼政壇,線民風暴持續延燒,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曾被監控的政治人物,都要求促轉會給真相,並直指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生前早已完成「線民告白」。蔡政府力推轉型正義,劍指國民黨威權體制,沒想到竟成了迴力鏢射向自己人…

早年國慶舉國歡騰的熱鬧氣氛,隨時代變遷已越來越淡薄,圖為中華民國79年國慶大會,總統府前廣場隆重舉行的場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光輝10月專輯/年年雙十國慶 對你的時代意義?

春節的鞭炮聲越來越少;端午的香包越來越難覓,隨時代變遷,每年那些讓我們團結團圓的日子,漸漸失了意義。光輝10月又來臨,還記得總統府國慶慶典的舉國歡騰嗎?在「民國」漸漸隱沒的台灣島上,現在國慶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只要能往前看,災民不會永遠是災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921 人物回顧|走過 8,000 個日子,震後光明重生的故事

921 大地震後的 8000 多個日子後,災民們現在過得好嗎? 1999.09.21 那一夜是不少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魘,但有一群人歷經最終找到自己面對失去與悲傷的方式,能鼓起勇氣回首 22 年前的那一夜,帶著愛繼續前行。

以色列電動車新創REE Automotive,與外部廠商合作,打造出電動車的模組化底盤平台。圖/路透

電動車爆發年/未來10年趨勢 政府跟上了嗎?

碳中和帶動的商機被視為是未來幾年投資的「大趨勢(Megatrend)」,隨著11月即將登場的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各國在大趨勢下勢必帶動的電動車市場,無不摩拳擦掌拚搶先、拚布局。(不斷更新)

【聯合七十】見證歷史 回顧台灣重要時刻 

過去70年,聯合報與讀者一同見證歷史。我們一起走過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一同迎接解嚴後自由民主的空氣,也攜手對抗曾讓我們吃盡苦頭的SARS風暴。在各種歷史現場,都能見到聯合報的身影,讓我們一起見證,這70年來,改變台灣的那些事。

【聯合七十】見證70個守護台灣的故事

他們許下心願,守護台灣。 2萬5550個日子,聯合報見證歷史,也見證每一個留鄉愛土的人。 許願不必雙手合十,我們可以繼續攜手同進,下一個 70 年。

2021年台灣米其林指南在8月25日揭曉。圖/米其林指南提供

米其林榜單揭曉/教你當個美食行家 品味小吃到珍饈

2021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名單公布,三星餐廳維持1間、二星餐廳7間、一星餐廳21間,明年將新增台南、高雄兩個城市,這本被譽為餐飲聖經的指南如何來的?透析箇中奧妙,當你進入一間餐廳,也可以是個米其林密探。

逾57萬阿富汗人因今年的戰亂逃離家園,喀布爾的公園更是擠滿流離失所的家庭。歐新社

阿富汗劇變/飛行員成了神學士眼中頭號戰犯

美國花了20年扶持的阿富汗政府8月15日正式瓦解,神學士火速成立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如今阿富汗工作機會枯竭,貧窮和飢餓問題愈來愈嚴重,若不趕緊伸援,有1400萬人可能餓死。(不斷更新)

第26屆氣候變遷大會11月1日起在英國舉行,圖為義大利的環保示威活動。路透

前進COP26/阻止全球均溫上升1.5°C 還剩多久時間?

聯合國第26屆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6)11月1日在英國召開,盤點《巴黎氣候協議》訂定以來的總檢討,2021年是決定性的一年,決定我們還剩多少時間,能挽救接下來的100年。每周一則深度報導,一起參與扭轉氣候變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找隊友/半導體業搶人大戰 現任、前任台積員工揭露工作體驗

半導體業者祭出高薪上演搶人大戰,台積電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畢業後最想投入的公司,但不少新鮮人也擔心工作會不會很操。更想知道他們要怎麼進入台積電?進入之後能學到什麼?本報請台積電人資單位談談他們需要及如何徵才、在職及已離職的台積人,以過來人身分分享目前及過去在台積電的經驗。

因疫情延宕一年的東京奧運,在7月23日揭開序幕。法新社

東奧幕後/奧運鎂光燈外的小人物、好故事 我們說給你聽

在田徑場的那一端,奪金選手將國旗高舉腦後,滿場飛奔;人們已淡忘缺席的上屆800公尺金牌賽蔓雅,為了保有造物主給予的生理特質,向國際運動仲裁庭申訴中,只為了能重獲站上奧運舞台的機會。 白色軟鞋如蝶般翩翩起舞,彈翻床的世界依舊迷人;因東奧延期選擇退役、卸下選手身分的外村哲也,剛結束對商業人士的一節授課,沒換下西裝,便打開電視看決賽轉播。 游泳是赤道幾內亞代表團在東奧唯二參賽項目,在看台盯著碼表的毛山巴尼,想起21年前自己差點在奧運賽池溺死的往事,可能還會微笑:他教出來的選手,泳姿真是比當年受漁夫指導的自己要標準許多。 我們喜歡聽奧運金牌選手說咬一口獎牌的滋味,我們享受參與締造世界紀錄的神奇時刻,我們數著一個人擁有幾面金牌、完成幾連霸。 然而,在奧運鎂光燈外,也有被淡忘、被忽略的好故事。東奧幕後,說給你聽。

斷電台灣/停電恐成新日常 缺電是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5月兩場毫無預警的大停電,讓民眾驚覺,原來不是颱風天,也會大停電;原來政府說不缺電,是一個脆弱的承諾。夏日用電還沒到高峰,不僅民眾憂心突如其來的停電影響生活,企業大戶也深怕欠缺穩定供電的環境恐衝擊生產。5月兩場毫無預警的大停電,讓民眾驚覺,原來不是颱風天,也會大停電;原來政府說不缺電,是一個脆弱的承諾。夏日用電還沒到高峰,不僅民眾憂心突如其來的停電影響生活,企業大戶也深怕欠缺穩定供電的環境恐衝擊生產。大停電滿一個月,台灣電力結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缺電是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疫情這堂課】新冠三級警戒震盪全台灣 後疫情時代我們學到了什麼

隨著全球疫苗施打腳步增快,COVID-19疫情進入下半場。國際上,有「防疫資優生」,也有因疫情造成的「經濟新難民」。

老宅困老人 台灣難解的雙老難題

人老了,房子也老了,不適合的老家讓「在地老化」成了奢望。「老宅困老人」成為台灣難解的雙老難題。

年度專題/六都新象 20年的美麗與哀愁

《聯合報》走訪六都,邀請在不同產業深耕、熱愛家鄉的在地青年一起回顧,這20年間,六都有什麼新面貌?什麼改變了、什麼則維持不變?下個20年,六都在地青年又希望透過各種熱血的方式,把自己的家鄉帶往何處?

外號水牛伯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左)昨天再到擎天崗關心連續暴斃的水牛,他穿起雨鞋走爛泥巴到牛棚看看。記者邱德祥/攝影

擎天崗水牛暴斃 刺絲圍籬惹議

陽明山擎天崗水牛集體暴斃引發社會各界關注,有「水牛伯」之稱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再度上山看牛;陪同的文化大學教授胡正恆表示...

【退休準備大調查】5大指標 測驗你的退休力

人類壽命延長,許多國家推動延後退休或年金請領年齡,或者倡議退休不要完全離開職場,甚至主張取消強制退休年齡。 因應新型態退休生活,在財務、健康及社會關係等面向,都必須及早準備。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透過深度訪談、民調並整理專家意見,提出退休準備指標,歡迎填答,為退休生活超前部署。

【得獎專題】她們的故事 Herstory

「為什麼當女生那麼不自由?」、「我創業,大家卻只關心我要不要結婚」身為女性,有些人對這些話語已感到習以為常,有些人覺得不太對勁,卻不太敢說什麼,但這次,我們決定把這些不對勁的事情說出來。

聯合報屢獲新聞獎殊榮!2020得獎專題一次看

聯合報數位專題今年接連獲得金鼎獎、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及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肯定,以下整理今年獲獎的數位專題,帶讀者再次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