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時光機

2014.4.17聯合報頭版「載滿畢旅學生 南韓客輪沉沒」。

世越號埋葬304人 10年過去 4大謎團仍沒答案

4月櫻花綻放如昔,每年都沒失約,在南韓安山市,有248個家庭卻被凍結在10年前的4月16日,害怕再看到櫻花。

2020.8.21聯合報頭版「普亭政敵 俄反對派疑遭下毒」。

普亭邁向掌權30年 這些年被搬走的「石頭」 死因個個離奇

甫結束的俄國總統大選毫無懸念的由普亭再度當選,邁向掌權30年,為了鞏固權位,這些年普亭除掉不少檯面上與檯面下的對手,把歷屆總統大選變成他一人的獨腳戲。這期「新聞時光機」就幫大家回顧這些年來,普亭是如何辣手剷除政敵。

2014.3.9聯合報頭版「馬航失事海域發現油汙」。

馬航MH370消失10年 航空史上最大懸案 事故原因仍是謎

2014年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客機MH370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聯,機上239人從此下落不明,其中1人為台籍旅客莊秀玲。26國以空前的規模投入搜索無果,也未能查出失蹤原因,甚至引發陰謀論。10年過去,家屬仍在等待真相。本期「新聞時光機」帶你回顧這起航空史上最大懸案。

1989.8.27聯合報3版「歡騰頂好商圈 蝸牛嘉年華會」。

2024龍年房市還漲嗎?當年兩蔣重拳打趴建商 而今囤房稅被看衰

在新青安房貸助攻下,2023年房市開低走高,狂拉尾盤。2024龍年房市還會漲嗎?7月上路的囤房稅2.0會壓抑房市嗎?本期「新聞時光機」帶你回顧歷年政府政策對房市的影響,找出房價漲跌的關鍵因素。

1996.03.06聯合報頭版「中共試射導彈 自八日起十五日止威脅台灣南北海域」。

從飛彈、銀彈到子彈 總統選舉3大疑案 改變歷史

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三雄決戰,非綠力推藍白合要下架民進黨,過程高潮迭起,最後雖然破局,但從6點協議到君悅飯店的不歡而...

2023年,世界發生許多大事,聯合報十大頭條新聞,帶你重回現場。

這一年世界不安 2023年十大關鍵時刻

2023年,台灣結束了口罩歲月,但也迎來了蛋荒。國內政壇上半年因性騷鬧得沸沸揚揚;下半年2024總統大選火熱開打。而望向遠方,中美關係冷卻,俄烏戰爭尚未結束,以哈戰爭又帶來人道悲劇。我們想要的和平還有多遠?2023年,一起回顧10大新聞。

2013.11.24聯合報頭版「夢幻金馬 歷屆40帝后排排坐」。

細說金馬60十件事:凝聚華語世界影人 用電影寫歷史

今天是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金馬獎是華語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在兩岸冷戰年代誕生,在承平時期發光發熱,原身負黨國政宣重任的金馬獎,超過半世紀以來見證了兩岸三地電影的蓬勃發展,本期「新聞時光機」便帶你看金馬為何而生,又要奔向何方。

2002.3.30聯合晚報9版「奧斯卡首度設獎 動畫卯起來」、「迪士尼多產穩江山」。

迪士尼百年江山其實「Made in Taiwan」 小美人魚是半個台灣人

一百年前的今天,迪士尼公司在美國好萊塢創立,推出無數卡通成為全球孩子的共同回憶。但你知道嗎?不只迪士尼的小美人魚、獅子王、阿拉丁、花木蘭、小熊維尼等知名作品,連其他美國經典卡通如藍色小精靈、頑皮豹、加菲貓、忍者龜、飛天小女警,都是「Made in Taiwan」,台灣更有師承華特迪士尼的「卡通之父」,本期「新聞時光機」帶你一窺究竟。

1958.06.02聯合報4版「國腿奮戰力克韓國 我保持足球王座」。

亞運最「金」奇 中華男足曾寫2連霸 博亞洲足球王國之名

因疫情延後一年的第十九屆亞運今天在杭州正式開幕,本屆中華隊將派出524名選手競逐32項賽事。綜觀中華隊亞運奪牌史,現已累積99面金牌,在關心是由誰摘下歷史性的第100金同時,本期聯合報「新聞時光機」帶你回味政府遷台初期,在國際處境飄搖中寫下的男足亞運驚奇。

安華為何從「太子」變雞姦犯?恩師馬哈迪的布局 影響大馬數十年

馬來西亞6州選舉12日結果出爐,由現任首相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保住雪蘭莪等州,「期中考」順利過關。看似風光,其實安華始終未曾走出前首相馬哈迪的陰影。馬哈迪曾主掌大馬多年,至今仍有大批支持者,他不但是安華師父、也是安華的恩人與仇人。聯合報「新聞時光機」本期帶你回顧馬來西亞傳奇首相馬哈迪,以及那個高速前進、獨裁者與英雄一體兩面的狂飆年代。

邊打韓戰邊屠殺人民 當年南韓多恐怖?骨骸山看到暈

1963年7月27日的板門店,一大片荒墟中臨時搭了3、4座簡陋小屋,韓戰停戰協定就在這樣的環境下簽署。停戰70年後,南北雙方僵局仍未化解,朝鮮半島的人民仍未擺脫戰爭的陰影。聯合報「新聞時光機」本期帶你回溯韓戰下的小人物故事,他們訴說的畫面,是承平時代的你我所想像不到的絕望與殘酷...

2014.6.6聯合報A20「陸高考明登場 13省增『品德加分』」

數十載助考淬鍊 大陸家長花招盡出 造就兩面「高考經濟」

中國大陸高考是世界最大規模的考試,是許多學子能否進入大學的關鍵,也是許多家長的指望與豪賭。「高考經濟」應運而生,造就了周邊消費熱潮,以及有些見不得光的花費。聯合報「新聞時光機」帶你一看高考數十年以來,為求子女金榜題名,大陸家長的念想、拚搏與犧牲。

1992.12.20聯合報24版「查理和黛安娜從此過著……」。

英王加冕/黛妃怨「3個人好擠」 查理視角下兩段爭議婚姻

5月6日英國舉行英王查理三世加冕儀式,王室專家曾說查理繼承了雙親優點,敏銳幽默有責任感,但也有幕僚說查理脾氣不好,對人很苛求。事實上,看似古板的他,多情也長情。聯合報「新聞時光機」本期帶你話當年,一窺查理與他的女人們。

2022.9.10聯合報2版「新王73歲查理扛王室」。

英王加冕/70年漫長王儲歲月 你不知道的查理三世

英王查理三世經過漫長等待,終於等來5月6日加冕儀式。這麼多年來,他投身公益,建立數十個慈善機構,包括王子信託基金、王子基金會和威爾士親王慈善基金。聯合報「新聞時光機」本期將帶你一窺查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背後點滴。

2009.7.23聯合報S1、S2特刊「日全食 光影秀 世紀之美 兩岸齊抬頭」。

21世紀還有人因日食暴動、送命…隱藏在你我生日裡的神祕周期

2023年4月20日中午,台灣將迎來本世紀僅7次、極其稀有的全環食(又稱混合日食),地球上將能同時看見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聯合報「新聞時光機」本期帶你一窺世紀日食之最,以及日月運行對人類乃至地球萬物的影響...

2003.06.20聯合報E7版「戰地琴人與德國人」。

你得獎 我尷尬 那些奧斯卡獎不想面對的得主

奧斯卡獎給獎本就見仁見智,爭議難免,但有時得獎作品沒問題,但得獎人的問題很大,有時得獎人沒問題,但奧斯卡問題很大。本文為您回顧奧斯卡獎史上的三大爭議。

2013.03.03聯合報頭版「2萬球迷爭睹完美建仔」。

經典賽隔10年重回台灣 中華隊能延續「奇數屆」贏球傳統?

十年前在洲際棒球場,你是否也透過電視機或與現場兩萬名觀眾,看著沉默的王牌,王建民用他拿手的伸卡球,將對手一一解決。隊長恰恰彭政閔以身作則,用肉身擋球、反向開轟。郭泓志用火球展現霸氣,固守領先。種種畫面都深深烙印在所有台灣人心中,聯合報每月企畫「新聞時光機」,將帶領讀者回顧從首屆經典賽起,中華隊的高潮迭起,重溫每個精彩畫面。

2022.02.25聯合報頭版「開戰 俄軍進逼基輔」。

破解俄軍最自豪的戰術 看清普亭50萬大軍的隱患

烏俄戰爭周年,俄羅斯宣稱動員50萬大軍,在烏東展開坦克大戰;烏克蘭集結先進武器,即將啟動克里米亞復仇。打到現在,傷亡難以統計,到了俄軍要靠烏軍通報、烏軍得由北約告知的荒謬地步。尤其俄軍近1500軍官、10將領陣亡慘況,聞者無不心驚;更多的是讓人不解,世界第2強大的軍隊,難道,是吹出來的嗎? 1年前俄軍宣稱要「3日亡烏」,如今烏軍無人機卻出現在莫斯科周邊。普亭大帝的戰爭機器哪裡掉了鏈子?幽暗的戰略目標又完成多少?西方先進武器軍援不斷,為何反而造就烏軍一大弱點?雙方大打爛仗之際,新兵器的出現,開啟全新戰術思維。想看清隱藏在砲火與煙硝下的關鍵時刻,必須回顧戰火365天,勾勒真相。

2011.2.8聯合報2版頭題「迎金兔 台股今開紅盤看漲」。

回顧台股萬點飆漲史 從兩岸對抗到美中大戰 兔年的股市水很深

愛看報紙的60歲資深股民阿榮,回想1990年初入股市,那時少年股神凱基松山哥還沒出生,1月31日馬年開紅盤,台股挾著前1年漲幅超過9成、站穩萬點的氣勢,大漲107點以12054點收盤;2月12日更飆到12682點的史上新高,民生報1990年2月13日頭版報導「股市交易熱絡 創五項新紀錄」,12682這一數字,一保持就是30年。

2022年聯合報哪個頭版頭條,讓你印象最深?

這一年你都好嗎 2022年十大關鍵時刻

細數這一年,年初福島食品解禁、俄烏戰爭爆發,年中大停電還漲了電價。多事的夏天,美眾院議長裴洛西旋風來台,大陸打破海峽中線包圍式軍演;紛擾的秋天,選戰開打,從論文門滿天飛,到選舉結果綠地變藍天。聯合報每月企畫「新聞時光機」,這次帶領讀者回顧聯合報一年來的頭版新聞,哪一個大事件,讓你印象最深?

2022.11.23聯合報12版「沙國爆冷逆轉阿根廷」。

世足判罰進化史 「上帝之眼」狂抓阿根廷越位 梅西無力回天

國際足總(FIFA)為了落實「公平競爭」的口號,繼2018年用影像助理裁判(VAR)協助判罰後,本屆卡達世界盃也引入半自動越位偵測技術(SAOT),幫助裁判做出更快、更準確的決定。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將帶領讀者回顧以往一直反對科技介入比賽的國際足總,近年來如何從鬆口到加速推動科技判罰。這一切要從阿根廷的民族英雄-球王馬拉度納講起。

2008.12.23聯合報3版「圓圓熟女 團團調皮小男生」。

再見了團團 追憶台灣第一隻大貓熊 牠曾是兩岸和解象徵

大貓熊團團與圓圓,不僅是保育類動物,也是中國大陸的國寶,14年前搭專機來台,也被視為兩岸和解的象徵,如今團團因病過世,對照兩岸再陷緊張,令人不勝唏噓。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將帶領讀者回顧這對大貓熊來台的「前世今生」,重溫當年轟動兩岸的貓熊熱潮。

2022.08.06聯合報A9「亞歷桑納州共和黨初選 川普派橫掃」。

川普鐵粉狂熱從何而來?美期中選舉背後 一場燒了12年的大火

美國期中選舉山雨欲來,在日趨極化對立的大環境下,狂熱的川普支持者們無疑是本次選舉最大的變數。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帶你揭開川普支持者除白人至上、反智保守主義之外的另一面,以及選戰亂象背後、根植在美國底層的矛盾與衝突。

2022.10.17聯合報1版「中共廿大 習近平: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中共二十大那些男人幫 百年政治枷鎖 3女性寫驚奇之旅

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登場,權力換屆仍是主戲,而在中共百年的權力結構中,我們發現女性扮演的,似乎永遠是配角戲,最高領導班子全是男人幫。不過,也並非沒有女性參與政治,這裡的三段故事,展現中共女性政治人物的不同形象。 中國共產黨舉行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隔代指定制」、「儲君製」慣例,連任第3屆幾無懸念。根據路透會前分析,20大有七大看點,其中一項是中央政治局25名成員中的唯一女性、即將退休的72歲副總理孫春蘭,將會由哪位女性來接任。女性在中共政治高層一向稀少,就如中共權力接班過程的不透明性,往往披上神祕的黑紗。

1993.10.15民生報23版「諾貝爾獎 我為她盼十六年了」。

諾貝爾獎也有論文門 那座本該頒給台灣女學霸的醫學獎

每年10月諾貝爾獎名單公布,風光背後,有爭議也有遺珠之憾,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帶你看1993年,與台灣擦身而過的那座醫學獎憾恨始末。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回到2000年看屋 果嶺上蓋最貴宅 帝寶1坪只要7萬

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928是傳統售屋大檔期,今年爆出8000億元巨量。房價年年高,一去不回頭,購屋痛苦指數最高的台北市,要不吃不喝16年才可能擁有一塊小天地。但回頭看曾經的豪宅天價,原來也跟現在的老宅差不多。

2021.6.18聯合報8版「福建艦下水 陸邁入三航母時代」。

新聞時光機/陸高速發展航母 源自台海危機與美對峙的自卑經驗

擁有1艘航母,你就能對抗一個國家;有2艘,就能恐嚇全球。若擁有11艘……那你將和美國一樣,成為世界的守護者!航母有多香?美國知道,中共也清楚。畢竟,從50年代開始,只要台海一發生危機,美國海軍就會「飄洋過海來看你」。中共就算不是被嚇大的,恐怕也在心底羨慕了一甲子,直到2012年9月自製的「遼寧艦」正式服役。

2016.4.10聯合晚報7版「金門大捷…憶當年 那場受上帝眷顧戰役」。

新聞時光機/台海危機說不完的奇蹟 幸運女神開啟兩岸分治時代

什麼是「幸運」?這可不是在口袋撿到200元、公告臉書然後爆紅那麼簡單。若把中威力彩當成幸運,實際上也小看了它。真正的幸運,不但能逆轉風雨飄搖的敗仗、挽救政權於滅亡,甚至改寫整個地緣政治格局。台海危機過程中,正因幸運女神不斷奇蹟「降肉」,中華民國才能存續至今。

2001.7.2聯合報頭版「舉辦48年 將成歷史 末代大考 首日試題不難」。

新聞時光機/還記得你18歲填的志願嗎?回首大學考招變革 聯考後遺症沒離開過

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台灣首屆分科測驗今年7月11、12日登場,僅29083人報名,和去年指考約4萬餘人相比,考生人數減少萬餘人。無論是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的大專聯招、爸媽那個年代的聯考,還有七、八年級生必經歷的學測、指考,一直到現在的分科測驗,每次大考變革都引起親師生的焦慮,本期將帶讀者重溫當年的備考時光。

2020.4.6聯合報1版「68年來第4度 英女王演說激勵人心」。

新聞時光機/英女王70年挺過3大風暴 誰接班能維繫王室未來

聯合報每月企劃「新聞時光機」,今年6月時英國舉國慶祝女王白金禧年,對王室未來討論也再度浮上檯面,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英國時間8日駕崩,聯合報數位版帶讀者重溫今年6月期新聞時光機,回顧女王任內的3大王室風暴,它們不僅對王室帶來巨大的衝擊,也讓女王不得不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