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醫聲

元氣醫聲EP34|腎臟病患這樣吃湯圓、元宵才健康!專家授4日常習慣預防、減緩病情惡化

民眾常在元宵節前後吃元宵、湯圓過節,但腎臟病患需特別注意攝取量,專家也建議改吃紅白小湯圓或客家鹹湯圓,不僅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健康過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眾常在元宵節前後吃元宵、湯圓過節,但腎臟病患需特別注意攝取量,專家也建議改吃紅白小湯圓或客家鹹湯圓,不僅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健康過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台灣腎臟疾病盛行率約在一成二,推估全台灣約有近200萬人患有腎臟病,但實際就醫人數卻不成正比,大部分病友並不知腎臟功能已經異常。

台灣的洗腎患者也約有8萬多名,其中約有四成五的洗腎病友罹患糖尿病。糖尿病、腎臟疾病可說是難兄難弟,共病機率相當高,腎臟病可能會超越糖尿病,是未來的一大挑戰。本集內容由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Elaine來談談腎臟病是什麼,以及怎麼透過生活的小習慣的養成來預防腎臟病。

📣本集重點

  • 03:10:想知道腎臟健不健康,要做什麼檢查?這2數字和「雞生蛋」健檢口訣要注意!
  • 11:27:「胖、唐、老、壓、藥、痛、史、菸」是高危險群!不吃慢病藥怕傷腎,真是如此?
  • 18:00:3個簡單的腎臟保健小撇步:走出戶外、感受自己的感覺+多人分食更好吃、多喝水。
  • 20:35:精華都在湯裡,一定要喝光?其實你的腎臟在吶喊了!
  • 26:45:預防腎臟病,一天精緻糖攝取不能超過50公克?
  • 33:14元宵節湯圓,怎麼吃對腎臟最棒?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腎臟病患吃太多湯圓、元宵恐傷腎?專家授4生活習慣簡單護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現在罹患乳癌,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存活率也不受影響。記者侯永全/攝影

元氣醫聲EP43|罹患乳癌要全切嗎?4手術傷口小保有乳房外觀、恢復感知

罹患乳癌後,患者第一時間除了想到存活率,也會擔心乳房外觀... 但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周旭桓表示,現在乳房不一定要全部切除,存活率也不受影響!而且透過「4項手術」,可以控制傷口大小、恢復知覺,讓關聯到自尊的乳房接近原先狀況。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就讓我們來聽聽看吧!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系主治醫師吳青峰表示,即使進入局部侵犯或第三、四期,病患接受化療、免疫或標靶治療後,還是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去除殘存腫瘤細胞。記者陳正興/攝影

元氣醫聲EP42|咳嗽超過兩星期,病情不單純!醫提醒:盡快檢查肺部

在街上、在辦公室,或者搭公車、捷運,常可聽到有人咳嗽!聽說久咳不癒,也可能是肺部長了壞東西,也就是肺癌,千萬不要輕忽!到底咳多久,算久咳不癒?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表示,以質子治療肝癌的控制率達九成,患者可以延長兩倍的存活期。記者陳正興/攝影

元氣醫聲EP41|質子治療殲滅癌細胞不傷及無辜 肝癌控制率達9成

活著就有希望!雖然癌細胞非常難纏,但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讓已有百年治療歷史的放射線治療,不再只有X光一項武器而已! 近年,醫界開始利用質子或是重粒子等高能量的放射線來殺癌細胞,它跟傳統的X光有哪裡不同呢?治療費用會高不可攀嗎?本集我們榮幸邀請到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承恩,分享有深水炸彈之稱的質子或重粒子治癌的可行性。

前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科主任蔡兆勳表示,家屬自行為親人實施斷食善終,不僅可能反而讓親人走得不舒服,甚至有加工死亡的倫理問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醫聲EP40|老母親被迫餓5天後偷吃 專家:斷食善終有倫理問題

有些人認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要求的條件嚴格,轉而尋求斷食善終,但現行法規真的嚴格、斷食善終又是好的嗎?本集榮幸邀請到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科主任蔡兆勳,分享他在臨床遇過的各種故事,以及安寧緩和醫療其實可以涵蓋的範圍,而他也在最後透露對目前生死議題的看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