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2024爭霸/侯友宜想攻大位 如何擺脫「韓國瑜2.0」?

侯友宜順利連任新北市長,日前上台感謝選民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侯友宜順利連任新北市長,日前上台感謝選民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長選戰,侯友宜大勝林佳龍超過45萬票,打破四年前對手蘇貞昌的防線29萬,29個行政區大獲全勝,等於是拿到通往2024年大選的門票。侯友宜被視為藍營取得總統大位的超強明星,但「韓國瑜2.0」是侯揮不去的罩門,擺脫韓國瑜2.0的方程式是什麼?學者提兩方向。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副總統賴清德(左)14日請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右)代為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未來鄭麗君是否隨賴入主民進黨中央,或與賴搭檔進取2024年大選,備受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選黨魁 鄭麗君代登記 可能入主民進黨中央、搭檔攻2024?

副總統賴清德角逐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今天請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代為登記參選。賴清德與鄭麗君互動密切,鄭麗君卸任官職後,擔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與學者專家、NGO團體商討公共政策;賴清德布局2024年大選,鄭麗君是重要諮詢對象,賴透過鄭與學界及民團互動;未來鄭麗君是否隨賴入主民進黨中央黨部,或與賴搭擋進取2024年大選,備受關注。

黨內認為,即使副總統賴清德(左)執掌黨機器,仍將維持「尊英」基調,政務與內閣人事以總統蔡英文(右)意志為依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爭霸/賴清德確定參選黨主席 掌黨機器備戰總統大選

民進黨敗選後的黨政人事布局,攸關後「蔡英文時代」的政局穩定,也牽動2024年總統大選。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在臉書發文,宣布決定參與民進黨此次黨主席補選,並已向蔡英文總統報告他的決定,下周將前往補選登記。賴清德接掌黨機器,備戰2024總統大選,避免重蹈2019年黨內總統初選覆轍。

民眾黨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對高虹安被指涉貪案,表示是國家機器動起來的結果。記者季相儒/攝影

2024爭霸/高虹安助理費 恐成柯文哲、郭台銘總統路上未爆彈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新竹市長選舉勝選,台北地檢署表示不影響她涉及浮報助理薪水,要求回繳薪資當辦公室公積金案件的偵辦。 曾加入民眾黨的政壇人士說,從前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前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所涉助理費案看,若吹哨人助理未改立場,高虹安全身而退的機會就偏低,影響的不只是新竹市長職務而已,還可能因此斷了郭台銘、柯文哲的總統路。

副總統賴清德被認為是最可能代表民進黨挑戰2024總統大位的人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爭霸/「賴清德戰隊」漸成形 派系人士批內閣不改組 恐傷大選選情

距總統府不到1公里的「信賴台灣願景協會」辦公室,是副總統賴清德挑戰2024總統大位的府外運籌基地,除了賴幕僚外,也是賴系立委、民間人士討論國政、交換意見之處。 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雖慘敗,但賴清德在黨內的聲望並未降低,桃園市長鄭文燦輔選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交棒失敗,賴清德代表民進黨進軍2024,成了目前綠營眾望所歸,民進黨賴系立委林俊憲、新系立委許智傑都表示,下屆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除了賴清德,幾乎不做第二人想」。而如今賴清德的競選戰隊也已逐漸成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