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童年/琦君|紅花燈

圖/AI生成
圖/AI生成

琦君說,「童年就像搖晃在夢般柔和的燈罩裡」,而外公每年為她紮的那盞紅花燈,一直亮在她人生的道途上;導演王正方繪聲繪影地說了個老公雞啄了小雞的故事;宇文正捕捉暖暖的童年光影,兄妹間七嘴八舌,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王盛弘回憶起小學時幫男老師傳紙條給女老師,卻給錯了人的糗事;池秋美是紅極一時的明星,也是甘耀明的同鄉,一聽說大明星返鄉,他總趕緊衝出門,去瞧瞧小鎮的傳說人物;張光斗的童年,結束於一次溺水,幸運生還的他直呼「活著就是幸福」!

【精彩語錄】他忽然放慢腳步,緊緊捏著我凍得冰冷的手說:「小春,你長大了要上外路讀書,新年可別忘了回來打著燈籠,扶我去看戲喲!」我說:「我長大了請你坐轎子,前前後後打四盞大紅燈籠。」他呵呵地笑道:「那我不成了土地公公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圖/AI生成

童年/張光斗|活著就是幸福

琦君說,「童年就像搖晃在夢般柔和的燈罩裡」,而外公每年為她紮的那盞紅花燈,一直亮在她人生的道途上;導演王正方繪聲繪影地說了個老公雞啄了小雞的故事;宇文正捕捉暖暖的童年光影,兄妹間七嘴八舌,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王盛弘回憶起小學時幫男老師傳紙條給女老師,卻給錯了人的糗事;池秋美是紅極一時的明星,也是甘耀明的同鄉,一聽說大明星返鄉,他總趕緊衝出門,去瞧瞧小鎮的傳說人物;張光斗的童年,結束於一次溺水,幸運生還的他直呼「活著就是幸福」! 【精彩語錄】「芝麻開門」都沒來得及說,那個記憶庫乍然打開,當時發生的溺水事件,聲光俱現,滾滾而來……

圖/AI生成

童年/甘耀明|尋找池秋美

琦君說,「童年就像搖晃在夢般柔和的燈罩裡」,而外公每年為她紮的那盞紅花燈,一直亮在她人生的道途上;導演王正方繪聲繪影地說了個老公雞啄了小雞的故事;宇文正捕捉暖暖的童年光影,兄妹間七嘴八舌,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王盛弘回憶起小學時幫男老師傳紙條給女老師,卻給錯了人的糗事;池秋美是紅極一時的明星,也是甘耀明的同鄉,一聽說大明星返鄉,他總趕緊衝出門,去瞧瞧小鎮的傳說人物;張光斗的童年,結束於一次溺水,幸運生還的他直呼「活著就是幸福」! 【精彩語錄】誰都知道,池秋美家是賣醬菜,她小時候在南苗市場闖蕩,長大在歌壇闖出名號。附近大坪頂軍營的阿兵哥,每幾天乘軍卡進城,買走一桶桶醬菜,然後叼著菸,嘴皮子賣弄花稍的煙圈,笑嘻嘻問可不可請池秋美出來唱一曲……

圖/AI生成

童年/王盛弘|愛的甲骨文

琦君說,「童年就像搖晃在夢般柔和的燈罩裡」,而外公每年為她紮的那盞紅花燈,一直亮在她人生的道途上;導演王正方繪聲繪影地說了個老公雞啄了小雞的故事;宇文正捕捉暖暖的童年光影,兄妹間七嘴八舌,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王盛弘回憶起小學時幫男老師傳紙條給女老師,卻給錯了人的糗事;池秋美是紅極一時的明星,也是甘耀明的同鄉,一聽說大明星返鄉,他總趕緊衝出門,去瞧瞧小鎮的傳說人物;張光斗的童年,結束於一次溺水,幸運生還的他直呼「活著就是幸福」! 【精彩語錄】鍾老師笑盈盈地將紙條還給我,俏皮地說,不要再傳錯了喔。我偷覷一眼,看見紙條上一行字:「請問『愛』的甲骨文怎麼寫?」……

圖/AI生成

童年/宇文正|白賊七的故事

琦君說,「童年就像搖晃在夢般柔和的燈罩裡」,而外公每年為她紮的那盞紅花燈,一直亮在她人生的道途上;導演王正方繪聲繪影地說了個老公雞啄了小雞的故事;宇文正捕捉暖暖的童年光影,兄妹間七嘴八舌,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王盛弘回憶起小學時幫男老師傳紙條給女老師,卻給錯了人的糗事;池秋美是紅極一時的明星,也是甘耀明的同鄉,一聽說大明星返鄉,他總趕緊衝出門,去瞧瞧小鎮的傳說人物;張光斗的童年,結束於一次溺水,幸運生還的他直呼「活著就是幸福」! 【精彩語錄】為了尋找暖暖印象,我請二哥吃飯,向二哥訪談。但他說的都是天方夜譚。 「小學前面的源遠路上許多大貨櫃車來來往往,有個路段常出車禍,就有人在那橋頭上放金紙,我跟阿耀發現的,金紙是全新的,」我打岔:「不然還有舊鈔嗎?」……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