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年味三憶/印度尤│印度年度大事──排燈節

藍果麗有不同的圖騰設計,主要是以幾何圖案與印度神話融合而成,在各式節慶中用以迎接神明、貴賓與福氣。圖/潘宥樽攝影
藍果麗有不同的圖騰設計,主要是以幾何圖案與印度神話融合而成,在各式節慶中用以迎接神明、貴賓與福氣。圖/潘宥樽攝影

排燈節又被稱為印度新年,因為是依印度陰曆而定的節日,因此日期並不固定,大多落在10或11月……在排燈節當天,人們都會在陶製的小碗內注入燈油,放入手搓的棉線,讓一根火柴劃亮一整排燈,牆角、門口、湖邊、河岸全是點點燈火,搖晃的火光在新的一年驅除妖孽,並守護人們誠心許下的大小願望。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拜年時稍加注意禮儀,不但能傳達祝福心意,也可以使你的新年運勢、人緣更加分喔。圖/圖倪

年味三憶/陳麗卿│拜年走春 這廂有禮了

近年來,大家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到親友家拜年,也比較不拘禮節了。但是,拜年其實是一份祝福的心意,拜年時稍加注意禮儀,不但能傳達祝福心意,也可以使你的新年運勢、人緣更加分喔!

一碗聯合國米粉湯摻合著思念、回不去的年少時代與後青春逐夢的快樂。圖/圖倪

年味三憶/朱靜容│一甲子的團圓飯

父親因為自幼從軍,隨部隊來台成家後,所有過年習俗都是他從零散記憶拼合而成。昔時初為人妻的母親並不擅炊事,廚房烹煮便由父親一手包辦,他說要包水餃,我們就剁餡擀皮;他說應該祝賀長輩,我們就跪拜磕頭。年夜飯尤其多變…

每到北風吹起的季節,就是該製作臘味的時候了。圖/達姆

年味三憶/梁瓊白│臘月

小時候的眷村,只要有哪家開始把臘味掛出來曬太陽了,不久便一家家都陸續登場,在那個不太富裕的年代,能製作點臘味掛在院子裡招搖,還是有著小小的滿足。不管外觀如何、味道如何都有自家人捧場,那年頭沒有不好吃的東西,也沒有吃不完的食物…

在忠孝節這天,巴基斯坦的男主人總是穿上一身鮮白的旁遮普服裝,牽著一隻待宰的羊。圖/亞瑟蘭提供

年味三憶/亞瑟蘭│磨刀霍霍過新年

忠孝節算是我們穆斯林最大的節日,大部分的伊斯蘭國家都會放假三至五天,甚至更久;相較於物質生活愈來愈富裕、過節氣氛愈來愈清淡的台灣,我愛上了貧窮巴基斯坦的這個大節慶;每年返鄉磨刀霍霍過忠孝節,從此成了我跟老公的慣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