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國家要文明,也要強盛——能從「故紙」中找出「今朝」的答案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美在雅爾達密約中出賣中國,國府被迫到莫斯科談判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讓外蒙古獨立。美聯社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美在雅爾達密約中出賣中國,國府被迫到莫斯科談判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讓外蒙古獨立。美聯社

《今文觀止》開篇之初,我曾闡明「為什麼要寫《今文觀止》」,我強調說,「尤希望年輕讀者能從中了解一些故實,知道社會是如何變遷演進的」。這是我寫這個專欄最大的期許。

百年來中國「社會變遷演進」的顯著跡象,是國家沒有力量,處處受制於外國,故《今文觀止》的第一篇文章,選了胡適《國家是我們的青山》。他感嘆「若是國家沒有了,我們到哪裡去呢」?

百年來中國「社會變遷演進」的顯著跡象,是國家沒有力量,處處受制於「四夷」,故《今文觀止》的第一篇文章,選了胡適《國家是我們的青山》。他感嘆「若是國家沒有了,我們到哪裡去呢」?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梅貽琦原為清華學生,後來成為清華校長,從北京清華到台灣新竹清華,他成為清華大學「永遠的校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真正君子,一代斯文——梅貽琦辦大學首重大師 永遠的清華校長

梅貽琦過世後,祕書清理遺物,在病床下發現一個手提包,是梅校長經常提著的。大家不知裡面裝著什麼東西,當眾打開,原來是庚款的帳本,每一筆帳都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1939年秋,陳寅恪、唐篔夫婦與三個女兒避難香港。圖/取自維基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陳寅恪不滿國民黨、拒絕共產黨 最後死得慘烈

陳寅恪負笈四海,學貫東西,卻連一張畢業證書都沒有。他在清華、北大開課,當時名家如吳宓、朱自清、馮友蘭都來旁聽,他被稱為「教授中的教授」。…雖然陳寅恪的學養和著述都令人稱道,但大家最敬仰他、也是最耳熟能詳的,還是他在王國維紀念碑文的兩句話,「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為學和做人的標竿,巍然樹於天地,立懦廉頑,垂為典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