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出版業漸式微 這家獨立書店如何全台展店逆襲成奇葩?

紅氣球書屋由郭德慧(左)與丈夫林彥廷(右)夫妻倆創設,帶著女兒一起在恆春生活著。記者劉星君/攝影
紅氣球書屋由郭德慧(左)與丈夫林彥廷(右)夫妻倆創設,帶著女兒一起在恆春生活著。記者劉星君/攝影

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在臉書發表一篇「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自述近年堅持不買書,盡量從公共圖書館借閱書籍。由於蔡志浩身兼文化部委託的實體書店訪視員、補助審查委員,言論引發譁然。

本文帶讀者了解台灣最南端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如何克服環境,並與地方深刻連結,成為文化平台:

台灣最南端獨立書店「紅氣球書屋(Le Ballon Rouge)」2017年在恆春創設,如今進軍六都,開4家分店,從2人營運到14人團隊,開設新北雙溪店、台北華山店、台南林百貨店,3月底將開幕台北信義店,讓書店成為平台,串起恆春小鎮的人、事、物,建構文字與影像的溫柔角落,每家店各有特色,不變的是以書店為核心,向外延伸,「讓閱讀成為旅途」,在出版業日益式微時代,「紅氣球」成為逆襲奇葩。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