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雍正究竟有無篡位?9頁古史料掀乾隆如何幫爸爸洗白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熙遠近年從史料《要緊補遺檔》發現,雍正兒子乾隆努力幫父親洗白篡位說。圖/陳熙遠提供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熙遠近年從史料《要緊補遺檔》發現,雍正兒子乾隆努力幫父親洗白篡位說。圖/陳熙遠提供

清雍正究竟如何得到父親康熙大位?一直眾說紛紜,民初著名學者胡適曾評為「清朝第一大案」,也曾認可雍正篡位說。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熙遠近年從史料發現,不僅雍正積極為自己辯護,連他兒子乾隆也努力幫父親洗白,證據就在這份首次面世的《要緊補遺檔》中。這份史料保存在中研院明清檔案工作室,當年跟著中研院一起來台,雖然僅9頁,記載牽涉日子也僅40天,不少地方看似細微末節,其實每一條都至關要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