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2023新視野/林懷民:堅持夢想、把小事做好,台灣一定能突圍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鼓勵大家有什麼樣的夢想就堅持。記者林伯東/攝影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鼓勵大家有什麼樣的夢想就堅持。記者林伯東/攝影

走過戰爭、通膨、疫情、選舉交織紛擾的2022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你希望迎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在歲末年終之際,聯合報數位版邀請了多位名人談談2023年的想望,聽聽他們如何總結過去這一年,以及對來年的期盼。或許我們也能想想,我又能做些什麼?

我對台灣2023年的期待,就是人人都堅持夢想。你有什麼樣的夢想就堅持,為了這夢想,原本的方式、策略、生活起居都可以改變,可以檢討,可以修正,但夢想不能放棄。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雲林縣古坑鄉樟湖生態國中小校長陳清圳。 圖/陳清圳提供

2023新視野/學校連結社區創生 陳清圳:展現「利他」共生價值

走過戰爭、通膨、疫情、選舉交織紛擾的2022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你希望迎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在歲末年終之際,聯合報數位版邀請了多位名人談談2023年的想望,聽聽他們如何總結過去這一年,以及對來年的期盼。或許我們也能想想,我又能做些什麼? 樟湖生態中小學的學生正在進行社區產業的專題研究,從訪談、記錄、翻閱文獻到實作,他們想為社區找一條創新的路,經過一連串的試驗後,他們選擇社區大青產業,如果可以的話,能不能在染布之外,開啟一條新的路。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蘇蘅表示,政府帶頭搞網軍,壓抑人民不滿的聲音,是台灣民主政治可恥的一頁。圖/蘇蘅提供

2023新視野/民進黨網軍治國慘敗 蘇蘅:民意讓網路蟑螂無力掀駭浪

走過戰爭、通膨、疫情、選舉交織紛擾的2022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你希望迎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在歲末年終之際,聯合報數位版邀請了多位名人談談2023年的想望,聽聽他們如何總結過去這一年,以及對來年的期盼。或許我們也能想想,我又能做些什麼? 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敗給自己,也敗給自己的網軍。網軍、側翼、網紅、網路公關,都是政治行銷的關鍵一環,網軍更是產業鏈的主體。他們借助網路論壇,社群平台,扮演意見領袖帶風向的角色,逃避法律監督,用病毒傳播手法,扭曲原有自由言論和理性批評的開放網路,最終成為政黨打手,造成最惡劣的負面影響。

文化大學社科院講座教授楊永明表示,美中新冷戰已經在地緣政治、科技戰、貿易戰層面展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3新視野/楊永明:美中新冷戰開打 2023是台海和平關鍵元年

走過戰爭、通膨、疫情、選舉交織紛擾的2022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你希望迎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在歲末年終之際,聯合報數位版邀請了多位名人談談2023年的想望,聽聽他們如何總結過去這一年,以及對來年的期盼。或許我們也能想想,我又能做些什麼? 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台積電新廠移機典禮上說出「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瀕臨死亡」時,代表著美中新冷戰的競爭對抗正式展開;因為在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中,先進半導體在美國製造是核心戰略,美中對抗的地緣政治壓力,台積電感受最深刻,台灣亦然。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人類得以逃出新冠災難,要歸功於疫苗研發,而成功的研發來自於大學實驗室的卓越研究團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3新視野/曾志朗:台灣高教不淪國際笑話 ​​「智慧三柱」勢必要重建

走過戰爭、通膨、疫情、選舉交織紛擾的2022年,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你希望迎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在歲末年終之際,聯合報數位版邀請了多位名人談談2023年的想望,聽聽他們如何總結過去這一年,以及對來年的期盼。或許我們也能想想,我又能做些什麼? 2023年即將來臨,我們在教育的建設上,其實別無選擇,只有從根本檢視,分析和重建這三個核心的智慧支柱—政教分離、大學自主、學術自由。記住,卓越的教育是我們提升科學文明的唯一希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