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脈動

頭城搶孤爆倒吊意外 點燃民俗禁忌與體育競技間的掙扎

時代力量隊攻旗手呂柏凱攀上孤柱頂端,翻棚時卻失手滑落,倒吊孤柱5分鐘。記者陳敬丰/攝影
時代力量隊攻旗手呂柏凱攀上孤柱頂端,翻棚時卻失手滑落,倒吊孤柱5分鐘。記者陳敬丰/攝影

宜蘭縣「頭城搶孤」與「恆春中元搶孤」並列全台兩大搶孤活動。而宜蘭頭城搶孤今年是疫情過後睽違3年復辦,比賽時卻發生選手翻棚失敗、倒掛孤柱5分鐘後送醫的意外。許多選手批評大會保護措施不足,主辦方則堅稱安全無虞,出意外是因有人「觸碰禁忌」所致。

主辦方的「禁忌說」引發軒然大波,從民俗專家、參賽選手到網路社群,大都不以為然。民俗專家直言,「禁忌」不是意外的藉口,頭城搶孤要如何將民俗活動與體育競技結合,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