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超音速魔咒/B-1前輩機曾名氣響亮 但B-58航展兩度墜毀紀錄慘不忍睹

創下時速超過2000公里,持續飛行30分鐘飛行紀錄的「螢火蟲」號B-58轟炸機,卻在飛往巴黎領獎後返國時失事,人機俱毀。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創下時速超過2000公里,持續飛行30分鐘飛行紀錄的「螢火蟲」號B-58轟炸機,卻在飛往巴黎領獎後返國時失事,人機俱毀。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B-58超音速轟炸機問世後,創下19次速度與高度的世界紀錄,但她的維護成本高,且服役價值趕不上為其投下的鉅資,1965年底,精打細算的時任美國國防部長麥納馬拉決定汰除B-58機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南達科塔州埃爾斯沃思空軍基地的B-1轟炸機。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超音速魔咒/美軍唯一現役超音速轟炸機B-1 身世多舛又頻換角色任務

1月4日傍晚,美國空軍第28轟炸聯隊B-1槍騎兵(Lancer)轟炸機,在南達科塔州埃爾斯沃思空軍基地(Ellsworth Air Force Base)降落時墜毀。事故細節不明,美軍表示飛機曾遭遇故障,4名機員全數跳傘逃生。 在當今美軍轟炸機的三種主力機種當中,B-1唯一具備超音速,載彈能力最大,但比起具備匿蹤能力的B-2,或似乎永不退休的B-52,B-1在人氣相形見絀,未來B-21轟炸機首先要取代的,不是1960年代出廠的B-52,而是年輕的B-1。B-1的故事相當精采,從概念發想到服役,經歷數度死而復活,角色任務一變再變,套用網路時代流行語,堪稱是斜槓的代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