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科技

深入旭海艦/旭海艦運輸量更勝一籌 玉山艦擁火力能靈活執行任務

海軍新型兩棲運輸艦「玉山艦」全長153公尺,雖然舟艇載運量只達旭海艦一半稍多,但艙間運用更有彈性。 圖/讀者提供
海軍新型兩棲運輸艦「玉山艦」全長153公尺,雖然舟艇載運量只達旭海艦一半稍多,但艙間運用更有彈性。 圖/讀者提供

旭海軍艦的前身是美國海軍彭沙科拉號,1971年在美軍服役,2000年來台展開第二春,不能算新船,但直到國造玉山軍艦今年成軍前,她都是海軍最年輕的兩棲艦隻,充分顯示國軍登陸艦隊船齡嚴重老化的問題。

旭海艦與玉山艦,兩者均採船身後段為塢艙,可藉著吸排水,讓登陸艇進出船塢的設計。進一步相較,彼此有什麼異同?各有哪些長處與缺點,反映出哪些不同的設計哲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船塢登陸艦曾在823砲戰時期執行「轟雷」作戰行動,將3艘合字號LCU登陸艇搭載榴彈砲送上金門。圖為第一代中正艦,原先是美軍LSD-8,來華初期命名東海艦,後來因蔣中正總統逝世,更名中正艦以紀念。圖/海軍提供

深入旭海艦/823砲戰國軍冒險送巨砲進金門 船塢登陸艦是關鍵推手

海軍有很多故事,那些曾在敵火下破浪前行的LSD船塢登陸艦,她們默默付出,都有不為人知的「想當年」。1958年9月,國共雙方在金門砲戰仍激烈進行。18日與20日夜晚,3艘合字號LCU登陸艇,在敵火下搶登料羅灣灘頭,6輛自走砲與搭載彈藥的LVT兩棲突擊車,立刻衝下跳板,冒著密集彈雨駛上灘頭。這是國軍與美軍聯合發動,代號「轟雷」的作戰行動,將203公釐(8吋)榴彈砲送上金門,期待以高人一等的口徑,壓制對岸共軍的火砲。 轟雷計畫搶運8吋砲,是823砲戰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近年檔案公開後顯示,它們對戰局的影響,不如想像巨大,但當時對軍民士氣提振,確實達到了強心針效果。這場行動的關鍵之一,就是LSD船塢登陸艦。LSD進入我國海軍已達一甲子以上,一度逃過拆解命運的康斯托克號,變身為中正艦後,又多在海上跑了28年。這篇文章告訴你,還有哪些戰艦服役期間的軼事?

停靠在左營港水星碼頭的旭海艦(LSD-193),至今仍是中華民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兩棲艦艇。記者程嘉文/攝影

深入旭海艦/開箱國軍最大的兩棲艦艇 揭密下沉與浮揚的拿手絕活

站在左營軍港碼頭放眼望去,很難不被舷號LSD-193的「旭海」號登陸艦所吸引。滿載排水量13700噸的她,至今仍是中華民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兩棲艦艇,即使角色類似的國造玉山艦(LPD-1401)成軍服役,但在噸位與載運能力上,仍然不是「老大姊」對手。 旭海艦於2000年返國服役,歷經多次兩棲登陸演習,也是外島運補主力。南沙太平島興建碼頭,她更是重要的無名英雄。然而和多數非主戰艦艇一樣,旭海艦向來不是軍方秀出來展示的重點,在成軍典禮後,就不曾有外界媒體登艦報導。聯合報此次與海軍艦指部合作,深入這艘巨艦的心臟地帶,並展現她為執行兩棲任務,自行下沉與浮揚的絕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