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

拜登東亞行/美中祭出拉攏與恐嚇 日韓夾在中間雙重受壓

美國總統拜登(左)東亞行,訪問韓國意在爭取尹錫悅政府的支持,赴日訪問則為酬庸忠實的盟國。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東亞行,訪問韓國意在爭取尹錫悅政府的支持,赴日訪問則為酬庸忠實的盟國。歐新社

拜登東亞行,重中之重在於構築與中國大陸競爭的有利環境,首先訪問韓國,就在爭取尹錫悅政府的支持,而後到日本,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與召開四方安全對話,則在酬庸忠實的盟國,可是中國大陸也不會任美國為所欲為,事先就積極對話,想要警告韓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上說,如果中共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台灣。美聯社

拜登東亞行/拜登「失言」軍事護台說 意料之內的4個影響

烏克蘭危機期間,美國與歐洲盟友對俄實施了嚴厲制裁,並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軍事援助,這引起亞太國家憂慮美國「重歐輕亞」,即美國將弱化在印太地區的承諾與參與。拜登這次亞洲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向外界明確宣示,即使在俄烏戰爭期間,美國向亞洲表示美國的承諾不變,持續要遏制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美國為了對抗中國,正在全球結合盟友,印太地區尤其是重中之重,外交與軍事結盟不缺,獨缺經濟聯盟。美聯社

拜登東亞行/填補TPP戰略破洞 華而不實的IPEF恐怕凶多吉少?

拜登總統周一下午正式宣布印太經濟架構成立,根據貿易代表戴琪的詮釋,印太經濟架構最重要的是將「展示美國作為該地區國家合作夥伴」的堅定承諾,以遏制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美國現在為了對抗中國,正在全球結合盟友,印太地區尤其是重中之重,外交與軍事結盟不缺,有「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也有美英澳聯盟(AUKUS),獨缺經濟聯盟。 美國不是沒有想到,其實早有準備,歐巴馬政府時代,費了好大的心力,談成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可是川普政府卻退出,現在即使換了民主黨的拜登執政,也不敢重返。...

對南韓尹錫悅(左)政府來說,美國總統拜登(右)此次訪韓,第一優先還是回到如何對北韓政策,與美方協調立場。路透

拜登東亞行/核試爆威脅美韓峰會?金正恩這回遇天敵絆住手腳

21日在南韓首爾龍山總統府舉行的美韓高峰會有兩個特色,一是過去幾十年美國總統來訪時,通常在青瓦台總統府舉行高峰會,由於尹錫悅已把青瓦台開放於民,只好改到龍山營區國防部大樓的新總統府,二是高峰會於尹錫悅就任的第十一天就舉行,是南韓歷屆政府最快的一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