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博士斷層海嘯/台大博士後創新高 大學教職、高階主管職缺等他們?

台大博士後研究人次,2022年多達862人,創歷年新高。教授表示,因為博士生不足,只好多招收博士後研究來進行相關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博士後研究人次,2022年多達862人,創歷年新高。教授表示,因為博士生不足,只好多招收博士後研究來進行相關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2022年博士班畢業人數422人,創17年來新低,但全校「博士後研究」人次多達862人,卻創下歷史新高。

學者分析,可能因為博士生不足,教授只好多招收博士後研究來進行相關研究。當博士生人力充足時,每個實驗室不一定會開放博士後的名額,畢竟博士後人力的薪資會占掉研究經費的一大部分。然而,這些博士後的職場出路也是另外一個值得關心的問題。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說,電機資訊領域的博士級人力,不論是產業或是學術界都極為缺乏,因此大多是直接就業,應非博士後人力數量增加的來源。部分留在學校從事「博士後研究」者,可能是想爭取較頂尖的學研機構任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內博士就讀意願低迷的原因非常多元,台大2022年博士班畢業人數422人,創17年來新低。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士斷層海嘯/業界高薪急卡位 台大博士畢業數腰斬 未來恐連教師都缺

台灣大學和清華大學2022年的博士班畢業人數皆創新低,降幅最多的集中生命科學院和電機資訊學院。台大教授憂心,沒有博士生意味著教授的研究品質和產學研發將受到限制。 很多在美國的博士研究者不願回台任教,主要原因除薪資低落外,就是博士生招募不易,難以建立堅強的研發團隊。相較於香港的大學,除約3至4倍於台灣的優渥薪資外,更有來自中國大陸源源不絕的博士生,惡性循環之下,以後台灣恐怕連要培養博士生的教師都嚴重缺乏,衍生另一個國安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