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搶救中文力/孩子不會寫作文、不愛閱讀?張曼娟給爸媽3個建議

專訪知名作家張曼娟說,現在坊間有許多作文補習班強調速成、套公式,但她希望把孩子的靈魂找回來,讓孩子學會探索自己。圖/張曼娟提供
專訪知名作家張曼娟說,現在坊間有許多作文補習班強調速成、套公式,但她希望把孩子的靈魂找回來,讓孩子學會探索自己。圖/張曼娟提供

怎麼寫好作文?孩子不閱讀怎麼辦?很多家長將閱讀寫作視為基礎能力,卻不知道從何著手。聯合報數位版整理家長諸多提問,專訪知名作家張曼娟,分享2005年成立「張曼娟小學堂」至今,張曼娟如何帶領學生進入閱讀與寫作的世界,讓作文0級分的學生突破自我、進步到3級分;也讓學生從閱讀和寫作中,學習表達最真實的內在情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知名作家張曼娟指出,「不在乎」是中文力衰退一個很大的原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搶救中文力/張曼娟:台灣中文力優勢漸失 問題出在「不在乎」

「台灣本來是全世界中文力最好的地方,但我們正在失去優勢。」知名作家張曼娟2005年成立「張曼娟小學堂」,長期接觸教育第一線,近年深感台灣社會整體中文能力逐漸衰退。詞彙亂用、錯字連篇,補習班以模板公式抹殺孩子的情感與表達,許多人也不再閱讀,種種現象都令人憂心。聯合報數位版專訪作家張曼娟,深入分析中文力下降背後的核心原因,並探討台灣社會該如何挽回頹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