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金磚擴容已有22國申請 「全球南方」vs.「全球北方」的興衰更替?

金磚國家峰會將在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圖為今年1月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金磚外長峰會。路透
金磚國家峰會將在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圖為今年1月在南非開普敦舉辦的金磚外長峰會。路透

金磚國家峰會將在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亭為了俄烏戰爭分身乏術外,另外4位總統都將出席。這一次的峰會有一重大議程,即金磚擴容。如今已有22個國家申請加入金磚國家這一機制,而列於最前端的候選名單,則以阿根廷、埃及、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這幾個國家,最可能在這次擴員中被納入。

事實上,作為金磚的中堅主導力量,大陸外長王毅上個月在南非參加金磚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時,即提出「全球南方」這個倡言與概念,並試圖為「全球南方」賦與意義,強調它應做為一個追求和平、發展、進步與合作的集團。很顯然,就歷史的潮流言,金磚國家興起就是作為前殖民地的「全球南方」與作為前殖民母國的「全球北方」,一次興衰更替的交鋒。而問題是,他們的成敗究竟會如何?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