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點評

「雙少數總統」釀民主危機 立院龍頭成關鍵角色

下一屆的立法院長,重要性可能不亞於行政院長、甚至是總統。圖為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一屆的立法院長,重要性可能不亞於行政院長、甚至是總統。圖為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一屆的立法院長,重要性可能不亞於行政院長、甚至是總統。

根據中研院院士吳玉山等人的分析,明年可能出現「雙少數總統」,也就是總統的得票數沒有過半,然後總統所屬政黨在立法院同樣未拿下過半席次,由於總統和立委都未獲得過半民意支持,將直接影響政府的合法性。

可以預見的是,在雙少數總統的態勢下,將產生權責不符的危機,朝小野大一旦運作不順利,朝野就會互推責任,屆時,整個運作會陷入停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