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點評

夏立言為「安美國心」說出的話 反映國民黨的困境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對美方說明國民黨在有關兩岸及台美關係時提到,「國民黨絕對不是一個親中或統一的政黨」,其說法遭到大陸國台辦的批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對美方說明國民黨在有關兩岸及台美關係時提到,「國民黨絕對不是一個親中或統一的政黨」,其說法遭到大陸國台辦的批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與侯友宜訪美後於9月下旬接受媒體訪問。他說,他在對美方說明國民黨在有關兩岸及台美關係時提到,「國民黨絕對不是一個親中或統一的政黨」。夏立言為了「安美國心」說出這句話,但他的說法卻遭到大陸國台辦的批評。

夏立言銜命赴美溝通,他的言論應非代表他個人,他所代表的正是當前國民黨的困境,為了勝選,贏得政權,他的發言除要讓老美安心,還要讓台灣民眾放心─國民黨即使重新執政,也會持續親美,不會與大陸走太近,更不會論及統一。

國民黨深怕再度失去政權,而極欲擺脫「親共」、「統一」的標籤,國民黨高層屢屢的「實話」實已戳破國共之間的行禮如儀,映射國民黨的兩難;民進黨又何嘗不是,蔡、賴最近都把「兩岸和平」說放在第一位,想與中共和解、想與習近平吃飯,但又無法處理黨內神主牌「台獨」,一樣是無解。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