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潛艦講古/薪水是一般海軍近2倍 什麼人可領潛艦的高薪?

潛艦潛航時的動力來自電瓶,圖為國軍海獅號官兵鑽入船底狹窄艙間,確認電瓶狀況正常。圖/軍聞社
潛艦潛航時的動力來自電瓶,圖為國軍海獅號官兵鑽入船底狹窄艙間,確認電瓶狀況正常。圖/軍聞社

國造潛艦第一艘原型艦,9月28日在高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海昌廠房,由蔡英文總統命名海鯤軍艦,明年可望交給海軍。對於中華民國潛艦部隊來說,無疑是荷蘭製的劍龍級潛艦返國服役之後,三十餘年來最大盛事。海鯤艦將與劍龍級海龍、海虎,以及茄比(GUPPY)級海獅、海豹,構成水下兵力的老中青三代。海鯤艦未來所需的官兵,早就編組完成進駐船廠,進行系統操作訓練。由於潛艦高風險,他們的薪水是一般海軍官兵將近兩倍。哪些人有資格領取如此高薪?又必須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李傑在國防部長任內,到立院國防委員會備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潛艦講古/首批赴美接艦成員!李傑當年差點無法返國服役 幸得艦長力保他

國造潛艦「海鯤」號9月28日在高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命名下水。對於這場盛典的籌備,海軍可謂卯足全勁舉辦。從高齡94歲的前總司令葉昌桐以下,幾乎所有健在的海軍耆宿都應邀出席。國防部前部長李傑身為第一批赴美接收潛艦的成員,又是首位出身潛艦的四星上將與國防部長,自然在必邀之列。然而向來個性「特異」著稱的李傑,仍然不改獨行本色,照樣婉拒出席典禮。然而50年前,李傑卻差點無法隨同海獅潛艦(SS-791)一同返國服役。當時若非艦長關振清力保,他的後半段軍旅生涯,乃至國軍的歷史,都要為之重寫...

2003年9月4日,漢光演習未成功中靶的魚雷,下午被沖上利澤海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潛艦講古/那年魚雷尷尬沖上岸 海龍艦長周益群親揭「切斷導線」原因

2003年9月4日,國軍漢光19號演習在宜蘭利澤簡外海,舉行三軍聯合火力展示。劍龍級潛艦首度發射戰雷攻擊靶船,這是她們服役十餘年來,正式對目標開火,也證實過去軍方曖昧不願明說的,劍龍級潛艦配有魚雷。在現場興奮數秒中,靶艦遲遲不爆炸,司儀改口宣布,魚雷發生機械問題,沉底自毀。當天下午,這枚魚雷被浪潮沖上利澤簡海灘,嚇壞了附近居民,二十年後,當年執行射擊任務的艦長回憶當年到底發生什麼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