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全民防衛戰/學生防護團不直接參戰?從日德慘痛經驗看 仍恐變娃娃兵戰鬥團

1945年8月6日,美國為迫使日本投降,在日本廣島投擲一個原子彈,據估計造成約14萬人死亡。圖為同年9月8日,一名盟軍記者站在已變成一片廢墟的廣島市中心,遠處為一家電影院殘存物。美聯社
1945年8月6日,美國為迫使日本投降,在日本廣島投擲一個原子彈,據估計造成約14萬人死亡。圖為同年9月8日,一名盟軍記者站在已變成一片廢墟的廣島市中心,遠處為一家電影院殘存物。美聯社

政府規畫動員16歲以上在學學生參加戰時各項勤務,包括軍火生產,雖說這計畫馬政府執政時就有,蔡政府沿用,但這個現在由國防部主導,教育部配合實施的青年學生戰時動員方案,卻看見窮兵黷武的日本軍閥在二次大戰末期推動全國總動員的影子。...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防部公告將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改為「全民防衛動員法」的草案,內容涉及新聞媒體、網路以及記者管控,引發軒然大波。記者侯永全 /攝影

全民防衛戰/全動法修法管控媒體 是以美為師或以敵為師?

國防部公告將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改為「全民防衛動員法」的草案,內容涉及新聞媒體、網路以及記者管控,引發軒然大波。戰時新聞管控由來已久,從美國內戰、兩次世界大戰乃至我國抗戰時期,都有前例;2010年中國大陸的國防動員法,進一步將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資訊網路,列為平時訓練、演練的項目內。此次國防部的修法,似有以敵為師之意。

立委質疑國防部動員規劃內容嚴重脫離現實,每年只有8小時訓練,最基本概念都無法建立。圖為早年將漆彈運動列入軍訓課程的場景。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民防衛戰/16歲學生動員服勤 專家:每年只訓練8小時等於去送死

政府打算重建停擺多年的校園民防系統,將學生納入國防部動員體系。陸軍中將退伍的立委吳斯懷說,動員民眾從事非戰鬥勤務有其價值,但必須釐清,這些校園、地方的防護,和軍警關係為何?成員是否發給自衛武器?如果持有武器,就符合日內瓦公約的交戰人員身分,敵軍便可對其開火。另外每年只有8小時訓練,最基本概念都無法建立,到時要孩子去從事民防、協助軍隊,等於害他們去送死。

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將投入戰時救護武器生產與保鄉戰鬥,有軍訓教官質疑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民防衛戰/16歲學生動員造冊 有家長贊同:但不能有特權、要和升學聯結

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將投入戰時救護武器生產與保鄉戰鬥,由國防部納管。一名軍訓教官表示,國防部戰時要動員這些孩子去作戰,那請問平時有什麼訓練的作法,可以讓孩子戰時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還是不管如何,找人先去當砲灰,讓年輕人在政府的無能下白白犠牲?家長則炮轟政府「別再亂搞」,這種動員召集根本是擾民,「製造恐慌」。不過也有一名身為大學教授的家長表示贊同動員令,但建議國防部和教育部要確實落實勤前教育。他還說,動員令要成功有3大關鍵。

教育部日前召集地方視訊會議討論使用全民防衛動員資訊整合系統,16歲以上學生名冊要填入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系統列管運用。圖為早年高中生軍訓課打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民防衛戰/你的孩子戰時要動員?全民防衛令下達學生 16歲以上生產軍火?

中共解放軍去年圍台演習不斷,台海安全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美方協助台灣強化戰力,台灣義務兵役延長為一年,並加強民間動員準備訓練。教育部日前召集地方教育主管機關視訊會議討論使用全民防衛動員資訊整合系統,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參與的學生青年服勤動員準備執行計畫的造冊資料,要填入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系統列管運用。...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