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軍艦領港人/全國軍僅11人 記者獨家跟訪艱鉅任務 連登艦都是挑戰

海軍領港張至強(右)在成功艦駕駛台,協助艦長泊靠碼頭。記者程嘉文/攝影
海軍領港張至強(右)在成功艦駕駛台,協助艦長泊靠碼頭。記者程嘉文/攝影

船隻進出港口,在狹窄水域活動,不能碰撞其他船隻,需要經驗豐富的領港(引水人)協助。全台商港共有一百多位引水人,由於須具備資深船長資歷,月收入高達數十萬,在業界是榮譽與肯定的象徵。軍艦是否需要領港協助,他們的來源為何,待遇是否也與民間引水人一樣令人艷羨?

聯合報數位版獨家跟隨海軍領港搭乘小艇登艦,採訪全程任務,訪問資深退休領港,體會他們的工作內容與甘苦。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張至強(左)帶領成功艦進港,同時指導艦長相關訣竅。記者程嘉文/攝影

軍艦領港人/每年帶船入港上千次 不只引路也幫艦長心海羅盤

領港工作最危險的時刻,是在港口Alpha點登船或離船。此時海面已有風浪,船隻又正在前進,稍一不慎就會發生意外,去年台中港與基隆港分別發生一起引水人落海意外,其中一人不幸死亡。 相較之下,海軍領港的安全性稍高,多數軍艦乾舷較低,不必攀爬極長的軟梯;軍方人力配置較多,登離艦作業有水兵在旁戒護。海軍領港出任務趟數,往往高於商港引水人,以最繁忙的左營而言,每位領港一年要帶船1000艘次以上。民國85到92年任職領港的王寧,七年生涯更帶船1萬5000艘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