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嘉手納之爭/你的商機、他的宿怨 「投資美軍用地皮」廣告台灣也有

2000年7月20日,兩萬多名示威者在嘉手納基地周圍牽手圍成17公里長的人鍊,以表達他們對駐琉球美軍的不滿。法新社
2000年7月20日,兩萬多名示威者在嘉手納基地周圍牽手圍成17公里長的人鍊,以表達他們對駐琉球美軍的不滿。法新社

總面積19.95平方公里的嘉手納基地,是美國在遠東地區最大軍事基地。日文版維基百科說明,面積和東京都品川區一樣大。有趣的是,面積廣袤的嘉手納基地,絕大多數土地,不屬美軍或日本政府,由總數超過萬人的地主持有,每年日本納稅人要負擔800億日圓以上租金。甚至於在台灣,都有土地仲介業者招睞,投資軍用地皮,穩賺不賠。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2019年,嘉手納基地慶祝F-15進駐40周年。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嘉手納之爭/F-15撤出沖繩後美軍如何部署 美中爭霸下易引發聯想

位於琉球群島沖繩島中部的嘉手納(Kadena)空軍基地,是美國在遠東最大基地,也是距離台灣最近的美軍基地。美國空軍駐防48架F-15C/D戰鬥機,分階段調回本土,現階段先調派F-22戰鬥機進駐。F-22當然比F-15更先進,但調動行為也難免令人聯想,是否未來第一島鏈上不再常駐飛行部隊,改成臨時轉場的前進基地?在北京與華府爭霸態勢日益明顯的情況下,美軍未來將如何調整部署,本身就帶有很強的政治意涵。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