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福克蘭風雲/唯一參戰安德魯王子延續英皇室傳統 戰爭英雄卻晚節不保

安德魯王子與海王式座機。圖/取自推特
安德魯王子與海王式座機。圖/取自推特

1982年4月,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宣布遠征南大西洋,奪回阿根廷占領的福克蘭群島。由於距離英國太遠,兩艘航艦漢密士號(HMS Hermes R12)與無敵號(HMS Invincible R05)是必不可缺的要角。立刻就有人提出,正在無敵號擔任飛行員的二王子安德魯,如果陣亡或被俘,對民心士氣將造成打擊。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堅持,安德魯將與其他袍澤一樣趕赴前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982年4月爆發的福克蘭戰爭,當時國際社會幾乎沒有人相信美國保持中立。圖為阿根廷士兵。法新社

福克蘭風雲/當年美口頭中立 卻禁運阿根廷軍火暗助英國

40年前英國與阿根廷為了福克蘭群島主權,大打出手。這個阿根廷稱為馬維納茲的小島,位在阿根廷外海,原是大英帝國自19世紀以來在南大西洋的軍艦補給港口,阿根廷聲稱擁有馬維納茲主權,發兵占領,英軍遠征南大西洋收回福克蘭群島,美英兩國在這場戰爭再次展現與眾不同的特殊關係,美國幕後不顧百年來主張的門羅主義政策,允許英國介入美洲爭端,美國口頭上保持中立,暗中大力支持英國,杯葛阿根廷軍事行動。

英國海軍歷史上有六艘無敵號,其中有兩艘無敵號在福克蘭參戰。美聯社

福克蘭風雲/英國海軍史上兩次勝仗都有它 無敵號戰艦的「無敵之路」

過去一百年以來,英國海軍在福克蘭群島打了兩次勝仗,兩次戰役當中,無敵號(Invincible )是唯一參加過這兩場福克蘭戰役的英國軍艦,英國海軍歷史上有六艘無敵號,其中有兩艘無敵號在福克蘭參戰,第一次大戰期間,無敵號與不屈號(Inflexible )巡洋戰艦,共同將進犯的德國海軍東亞支隊兩艘裝甲巡洋艦沙恩霍斯特號(Scharnhorst)與格奈森瑙號(Gneisenau)擊沉。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交戰的福克蘭戰役,當時的無敵號軍艦艦名由航空母艦繼承,加入英國遠征軍,從阿根廷手上收回福克蘭。

中彈後燃燒中的雪菲爾號,一架海王式在旁支援。注意船身中段縱向的粗黑色帶,是福島戰爭期間,避免與阿根廷海軍同型艦混淆的識別色。圖/取自維基百科

福克蘭風雲/阿根廷P-2海王星的最後一戰 讓英艦雪菲爾號魂斷天涯

英國與阿根廷的福克蘭戰爭,今年滿40年。當年P-2海王星(Neptune,1962年之前稱為P2V)是洛克希德公司開發的海上巡邏/反潛機,總共生產1202架,在後續的P-3獵戶座(Orion)出現之前,是西方陣營的主力機種。國軍當年34「黑蝙蝠」中隊,任務高峰期所使用,犧牲也最慘烈的,就是P-2改裝的電子偵察機。 1977年美國宣布,對鎮壓異議人士的阿根廷軍政府實施禁運,導致美製武器後勤斷絕。阿國海軍先後曾引進16架P-2,到1982年4月福島戰爭爆發時,只剩兩架P-2。5月4日飛完任務後,因為故障裝備已難以修復,就此除役。 不過這趟最後飛行價值連城,因為他們協助擊沉了英國最新式的驅逐艦雪菲爾號(HMS Sheffield),震驚世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