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烏克蘭敖德薩2千公里百年礦道讓俄軍難攻 金門也有類似地道

濱臨黑海的奧德薩,地底下有複雜的地道系統,有助烏克蘭守軍機動防禦俄羅斯軍隊的攻擊。圖/翻攝自CNN網頁
濱臨黑海的奧德薩,地底下有複雜的地道系統,有助烏克蘭守軍機動防禦俄羅斯軍隊的攻擊。圖/翻攝自CNN網頁

烏克蘭位在黑海戰略要點敖德薩,俄軍來勢洶洶,但是敖德薩的地底下有複雜的地道,綿延2500公里,已知的入口多達1000個,這個地道系統有助烏軍隱匿行動,讓俄軍捉摸不定烏軍動向,使敖德薩成為易守難攻的城市。

俄軍花了很長時間清剿烏克蘭新納粹武裝份子盤據的馬立波,原因之一就是馬立波地底下複雜的地道系統,這些地道大多是蘇聯時期的產物。對話網站(The Conversation)刊載美國空軍大學比較軍事研究教授史普林葛(Paul J. Springer)分析烏克蘭地道戰的文章,許多蘇聯的大城市地底下都有這些地道,大都興建於冷戰時期,用來躲避美國間諜衛星在蘇聯上空的監控。當美國動用核武攻擊時,這些地道系統可供民眾避難,也可以讓部隊在地底下移動,不為美國間諜衛星發現。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