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中途島密碼戰】高中肄業數學天才 靠日本通思維助美逆轉太平洋戰爭

美軍能在中途島之戰擊敗日軍,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一群密碼學家破解日軍通訊加密系統。帶領這群密碼破譯員的幕後英雄,是一位名叫羅徹福特的數學天才。圖/取自維基百科
美軍能在中途島之戰擊敗日軍,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一群密碼學家破解日軍通訊加密系統。帶領這群密碼破譯員的幕後英雄,是一位名叫羅徹福特的數學天才。圖/取自維基百科

熟知二戰歷史的人都知道,中途島海戰是太平洋戰爭的重大轉折點。美國海軍在經歷珍珠港的重創後,在這場戰役中罕見以寡擊眾,勇挫日本帝國海軍的銳氣,吹響了反攻號角。這筆功勞很大一部分要歸於一群密碼學家,他們窩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奮鬥,成功破解日軍通訊加密系統,美軍才得以提前得知攻擊時間地點並設下埋伏,形成一場「明眼人打盲人」的戰鬥。

擁有天賦與一批能幹人才,但資源卻極度短缺,羅徹福特是如何克服萬難,締造中途島奇蹟?詳情請見12/8刊出的下篇。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1953年,羅徹福特以上校軍階退役,1976年於加州過世,享年76歲,一直到他死後十年才獲得追贈「海軍傑出服役勳章」。圖/美國海軍歷史與遺產司令部

【中途島密碼戰】算透日軍密碼卻算不到自己人「背刺」 戰爭英雄如風乾青蛙

1942年6月4日,中途島之戰爆發。這回,輪到美軍在情報戰洞燭先機,埋伏等待日本帝國海軍自投羅網。這場大戰徹底改變太平洋戰爭的走向,但立下大功的羅徹福特卻發現,他算透了日軍密碼,卻算不到自己人的「背刺」。一位記者形容羅徹福特之後的下場,「像隻被長矛插起的青蛙,在剩下的戰爭中風乾」...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