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國慶女大生/下】孫若熙臨危受命訓練女大生閱兵方隊 意外造就史上唯一

孫若熙與民國74年國慶大會大學女生閱兵方隊領隊林錦萍合影。圖/林錦萍提供
孫若熙與民國74年國慶大會大學女生閱兵方隊領隊林錦萍合影。圖/林錦萍提供

1940年代的大江大海,許多陸籍士兵隨著國民政府遷來台灣,落腳高雄左營「祥和山莊」。物換星移,當年上千名老兵,歷經禁婚令、反攻無望到兩岸開放探親,如今只剩下30多位健在。因戰爭而改變的人生,隨著年紀漸長、記憶力衰退,這些人、這些事正快速消逝。

與此同時,當地熱心的里長、熱血的文史工作者,仍持續默默幫助這些老兵、協助把已逝者骨灰帶回中國大陸安葬,或記錄他門口中的故事。

聯合報數位版採訪這些老兵、里長以及文史工作者許劍虹,推出【被遺忘的老兵】系列三篇,帶你聽聽老兵臉龐後的人生故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民國74年國慶遊行上,中興大學女生隊表現了一般大學女青年的活潑剛健、明秀俊朗。他們穿藍衣白裙,戴小扁帽,白鞋、白耳環,丰采不亞於政戰學校的花木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慶女大生/上】攜手促成史上唯一國立女大生閱兵方隊 女軍官與領隊30多年終重逢

今年10月10日即將迎接民國110年國慶,數十年來的國慶大會,政戰學校女生以小快步通過總統府前閱兵台,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最受到眾人懷念,但在74年卻有一支由141位國立大學女生組成的隊伍,如同小木蘭一般,同樣以小快步整齊畫一,精神抖擻地通過閱兵台,表達青年學子對國家的熱愛,這些從來沒有接受過軍事訓練的女生,是政戰女軍官孫若熙臨危受命,嚴格訓練,調教出來的小木蘭,在國慶大會史上留下一個唯一由女大學生組成閱兵方隊的空前絕後紀錄。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