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

【美軍丟武器/上】阿富汗淪陷美軍遺留大量武器 不擔心助長神學士軍事實力?

巴格蘭空軍基地內有大量美軍的裝備遺留,其中包括許多MRAP裝甲車。美聯社
巴格蘭空軍基地內有大量美軍的裝備遺留,其中包括許多MRAP裝甲車。美聯社

阿富汗政府在美軍退出後迅速垮台,震驚世界。美軍「甩鍋」行動的轉捩點,當屬喀布爾北方的巴格蘭空軍基地(Bagram Airfield)的撤離。7月2日,美軍幾乎是一夜之間將基地撤空,將基地移交給先前不知情的阿富汗軍方。隨著基地內散落一地物資,大量裝備棄置的畫面被媒體傳遍全球,也宣示著美國只求自己脫身的態度,預告阿富汗政府的垮台已經勢所難免。果然到了8月,神學士進占喀布爾,甘尼總統等政府高層流亡國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古賀忠義的零式戰機迫降翻覆在阿留申群島的阿庫坦島上,成為美軍寶貴的情報來源。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軍丟武器/下】美軍「有丟也有得」 當年靠尋獲零式戰機扭轉對日空戰

007情報員或類似題材的電影,經常出現某國研發出某種威力無敵的超級武器,其他國家派出諜報人員偷走設計圖的情節。實際歷史沒有電影那麼戲劇化,不過,若能夠拿到敵人的新武器,的確對我方有非常大的價值。近代戰爭中最有名的例子,可能是二次大戰時,美軍在阿留申群島拾獲的日本海軍零式戰鬥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