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黃埔百年/孫立人用第四軍官訓練班挽救了黃埔軍校 這段歷史卻遭切割

一幅攝於1950年的照片,孫立人(前左)笑著和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前右)握手寒暄,身後故總統蔣中正(後中)含笑看著這一幕,堪稱孫將軍一生的寫照。圖/羅超群提供
一幅攝於1950年的照片,孫立人(前左)笑著和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前右)握手寒暄,身後故總統蔣中正(後中)含笑看著這一幕,堪稱孫將軍一生的寫照。圖/羅超群提供

蔣中正日記即將公開1955至1960年期間孫立人與蔣中正及美國三角關係,尤其是1955年「孫立人案」影響深遠。本文前溯至1947年孫立人為何、如何成立新四軍,並成為陸軍官校在台重建基礎。

可惜,黃埔即將百年,陸軍官校校史介紹了第四軍官訓練班,卻隻字不提第四軍官訓練班是孫立人所創建,切割孫立人與陸軍官校復校的歷史關係。...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陸軍官校即將慶祝100周年校慶,但隨著長期以來扭曲的政治情勢發展,有關於陸軍官校的歷史,在官校的官方網頁上卻語焉不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埔百年/鳳山陸軍官校創校有國共合作背景 揭開被忽略的真實百年歷史

位在台灣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即將慶祝100周年校慶,而隨著長期以來扭曲的政治情勢發展,有關於陸軍官校的歷史,在官校的官方網頁上語焉不詳,陸軍官校創校過程的蘇聯因素與國共合作背景消失不見。 陸軍官校官方網頁有關黃埔軍校創校歷史,洋洋灑灑數百字說明,雖大致正確,但不太完整。陸軍官校宣稱當時共黨趁機為亂,實際情況其實略有不同。就讓這篇文章帶你一起仔細探究,黃埔軍校過去那段因為長時間政治因素影響,失去了某些清晰與正確的歷史。...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