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揭密

看懂首爾之春/韓國電影再現「朴正熙之死」動亂時代 美國介入有多深?

朴正熙(左)與家人合照,他與妻子陸英修(右)皆死於暗殺。長女朴槿惠站在後排左二。路透
朴正熙(左)與家人合照,他與妻子陸英修(右)皆死於暗殺。長女朴槿惠站在後排左二。路透

韓國電影「南山的部長們」與「首爾之春」,分別敘述1979年韓國總統朴正熙遇刺,以及朴正熙死後,韓國軍人奪權,全斗煥掌權進...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如果相同情況再發生一次,我相信我仍會做一樣的事。」1996年,韓國前總統全斗煥因政變、血腥鎮壓光州民主運動等罪名受審,在法庭上如此表示。路透

看懂首爾之春/沒力挺推翻全斗煥 光州事件爆發後…美駐韓大使認後悔

韓國電影「首爾之春」敘述韓國軍事強人全斗煥1979年12月12日奪取軍權的故事,全斗煥奪權後,美國駐韓大使來天惠接受這個無奈的事實,華府卻有一幫人,想著除去全斗煥。來天惠提醒華府,由於美國推翻韓國李承晚與越南吳廷琰的例子,很難不為人知美國幕後操縱一切。不論韓國發生政變或者全斗煥站上檯面,來天惠都希望華府,以美韓安全合作關係為優先考慮,以免危及美國在東亞的地位,但是在光州事件發生後,來天惠後悔沒有支持政變推翻全斗煥。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