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科技執法難/聲音照相年燒百萬卻難抓「改管猴」 為何告發率奇低?

環境部2021年起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預計2025年完成購置306套設備,但這台年燒百萬的科技設備,部分縣市告發率連1%都不到。圖為新竹市的移動式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圖/新竹市府提供
環境部2021年起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預計2025年完成購置306套設備,但這台年燒百萬的科技設備,部分縣市告發率連1%都不到。圖為新竹市的移動式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圖/新竹市府提供

噪音車擾人,入夜後更嚴重影響安寧,環境部2021年起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預計2025年完成購置306套設備。但這台年燒百萬的科技設備,部分縣市告發率連1%都不到。最常發生的是改裝車隊通過,前後3秒有車,且車速過快,拍出來成像模糊,無法告發,連取締人員也搖頭。

「改管猴」炸街有多擾人?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被稱為是河岸第一排的豪宅區,這條筆直的道路,夜間紅綠燈變成閃黃燈,就成通暢無阻的大道。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多次接獲民眾陳情,「被窗外呼嘯疾行的噪音吵醒」。...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竹縣環保局每月會同警察及監理機關聯合稽查勤務,常於民眾陳情熱點採移動式聲音照相設備或攔查方式加強稽查作業。圖/新竹縣府提供

科技執法難/聲音照相背後是巨量人工審核 想還民眾安寧先傷財政

為了嚇阻高噪音車輛問題,環境部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加強取締,近年許多縣市也透過「靜城專案」取締噪音,紛紛購置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此設備機器每套要價約150萬元,但這還不包括要靠人工逐一檢視比對大量照片的成本,加上每3天須校準一次,新竹縣每年運作費至少百萬元,非常燒錢。桃園市花費更多,每年操作維修費用大約200萬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