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廢隧道變身/三貂嶺隧道以車優先或兼顧生態?「土地醫生」改造陷兩難

景觀建築師吳忠勳(圖左一)自認「土地的醫生」,希望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遊客不只感受到單一隧道的尺度,而是整個大環境與時空背景。記者曾吉松/攝影
景觀建築師吳忠勳(圖左一)自認「土地的醫生」,希望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遊客不只感受到單一隧道的尺度,而是整個大環境與時空背景。記者曾吉松/攝影

新北市「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連獲國際大獎,還躍上哈佛大學設計學院課程,不過自認「土地的醫生」的景觀建築師吳忠勳規畫該案以來,遇過不少挑戰,包括部分自行車友質疑該處路面應做成一般自行車道,鋼筋路面對車友不安全。新北市府則說,該處主要是生態隧道,希望兼顧人車通行與生態。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由於三貂嶺生態隧道位於山中,其工程難度遠超過紐約的High Line,但景觀建築師吳忠勳卻因為想保住一片美麗森林,「衝動」投標了此案。記者曾吉松/攝影

廢隧道變身/被列入哈佛課程當典範 三貂嶺生態隧道用「弱設計」驚艷國際

紐約The High Line高線公園落成以來,將周遭荒廢屠宰區翻轉為時尚區,一躍成了國際熱門景點,也被視為「景觀都市主義」範例。而國內近年也有不少變身案例,其中包括不少廢棄舊隧道,包括舊草嶺隧道、蘇東隧道、五堵隧道和三貂嶺隧道等。其中連結新北市瑞芳與雙溪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The Dark Line),甚至在哈佛大學建築系客座教師曾成德的眼裡,它的設計甚至超越High Line,究竟被美稱是「最美自行車道」的三貂隧道如何做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