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迎戰AI浪潮/怕AI搶飯碗?全球4成工作受衝擊 但2最夯職缺有望獲高薪

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AI在全球勞動市場潛在衝擊後,得到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將有約40%的職場招聘將受到衝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AI在全球勞動市場潛在衝擊後,得到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將有約40%的職場招聘將受到衝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際貨幣基金示警,全球將有約四成的工作受到AI(人工智慧)的影響。而一項報告更指出,如ChatGPT等生成式AI將在6年後,即2030年,足以寫出高於專家平均值的文章或程式,「這一類」工作者將受衝擊。

專家提醒,想要避免被取代、甚至和AI合作,就得掌握2項重要關鍵,才能因應來勢洶洶的AI浪潮,把威脅轉化為助益。若想在龐大的挑戰中勝出,人力銀行更點名2項最夯的職缺,求職者在科技衝擊下,有望獲得高薪。...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勞發所建議未來無人餐廳普及後,仍需維持基本人力與消費者互動,前場服務人員將從事更多有溫度的工作,如關心顧客、提供設備操作說明。餐廳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迎戰AI浪潮/少子化+大缺工 企業想求生…職務改造「2重點」成關鍵

台灣身處大缺工時代,人力與人才短缺,但ChatGPT等生成式AI及各種數位工具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衝擊各行各業,人力資源公司提醒企業,將面臨4大挑戰;研究勞動政策的勞安所也不約而同提醒企業、雇主,得運用數位科技,重組工作,才能因應人才荒的挑戰與困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