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蝦蝦煉金術/年產值5億!稀有觀賞蝦從10萬跌到10元 為何業者笑呵呵?

觀賞蝦是台灣近年很夯的陪伴寵物之一,產值一年近5億元,出口值超過1億元,很多人養出興趣後,開始投入培養觀賞蝦的產業。圖為紅白水晶蝦。記者王勇超/攝影
觀賞蝦是台灣近年很夯的陪伴寵物之一,產值一年近5億元,出口值超過1億元,很多人養出興趣後,開始投入培養觀賞蝦的產業。圖為紅白水晶蝦。記者王勇超/攝影

「好漂亮的蝦子,好可愛哦!」色彩繽紛艷麗的觀賞蝦體型小,在水族館常可聽見民眾發出讚嘆聲。台灣的觀賞蝦以淡水養殖的水晶蝦及彩色米蝦為主,新冠肺炎期間因為人們無法群聚,觀賞蝦更成為最夯的陪伴寵物。漁業署統計,目前台灣觀賞蝦的產值一年近5億元,出口值超過1億元,在水族商品占有一席之地。

屏東林姓蝦農說,很多人一開始只是養著好玩,後來養出興趣,看到「錢景」,投入數十萬元把自家的平房或透天厝打造成水晶蝦農場,只要能夠培育出新品系,賣蝦的收入半年超過200萬元不是問題。...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是全球知名的觀賞魚王國,而為滿足顧客追求新鮮感的要求,就要不停地追逐新品種。圖為藍色米蝦「夢幻藍絲絨」。圖/王業豪提供

蝦蝦煉金術/一張照片接百萬元訂單!沒臉書的時代 觀賞蝦事業如何賺錢

台灣是全球知名的觀賞魚王國,而為滿足顧客追求新鮮感的要求,就要不停地追逐新品種。2000年曾盛極一時的台灣觀賞魚產業因找不到下一個接棒的流行物種,加上經濟不景氣,一度陷入谷底,直到2007年觀賞蝦逐漸受到玩家矚目,整個產業才又回春。 而如同之前曾經掀起流行旋風的孔雀魚一樣,業餘玩家看到商機,紛紛投入飼養觀賞蝦事業,只是當年觀賞蝦剛流行時,還不流行用臉書等社群平台,想要做好這門生意究竟得靠什麼方式?為何有人能嚐到月入數十萬元的甜頭,但多數人卻未能一圓發財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